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俊榮接教長 台大盼校長遴選尊重大學自主

2018/7/12 12:09(7/12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府院新人事(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掌教育部長,台大校方表示,希望教育部能依據大學法精神,在大學校長遴選上尊重大學自主,新部長也是台大人,希望能多為台大考慮。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於4月中請辭,中央研究院士吳茂昆4月19日接任教育部長,之後又於5月29日請辭,政院今天宣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而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後,未來勢必要面對台大校長遴選人事案。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卻因管中閔遭多項質疑引發爭議,教育部5月發函給台大,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決議要求教育部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校長遴選結果並盡速發聘,但教育部再度回文要求重啟遴選程序,台大因此於6月提出訴願,目前訴願結果尚未出爐。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李心予受訪時表示,不管教育部長由誰接任,台大立場始終不變,就是希望依據大學法精神,在大學校長遴選上,能尊重大學自主,葉俊榮也是台大的教授,未來接任教育部長後,希望能多為台大考慮,目前台大校長遴選案已進入訴願階段,將等訴願結果後決定下一步。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大學自主一定要尊重,如果大學不能自主,就無法好好提倡學術研究風氣,因為要創新就一定要有思想的解放,要自由就一定要讓大學自主,因此希望葉俊榮能以宏觀面和部長高度,來處理台大校長人事案,讓這件事盡快落幕,別讓台大一直沒有校長。

王立昇也提到,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文化大學在校長遴選上接連傳出問題,這也凸顯校長遴選制度需要全盤檢討,大學校長是學校領頭羊,人選非常關鍵,將引導學校走向,希望新部長未來能擬定大學校長遴選的規則,並清楚定位教育部的角色,不要再出現模糊空間。(編輯:張芷瑄)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