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台灣在變好 別因唱衰假消息自亂陣腳

2018/7/15 12:14(7/15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共識營,她火力全開,批評過去的政府太怠惰;她並說,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不必妄自菲薄,因為唱衰或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民進黨今天下午將在圓山飯店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午先邀縣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及各黨部主委,參與「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因應年底選戰,凝聚共識。

蔡英文細數政績指出,這2年一起打拚,創造了改變;黨產會成立,被政黨侵占不當黨產,一件一件被追討;促轉會成立,開始清理威權遺緒;這些不是清算,是正義實踐和民主深化。「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些改革不會發生」。

她說,已封存的核四廠,台電已把燃料棒送到美國處理。非核家園理想穩健落實。「我們不會讓台灣缺電,我們會讓綠色能源快速發展,而且我們也證明了綠能絕對不貴,比危險的核電更便宜」。看到國民黨說「以核養綠」,「我們實在要問問他們,過去他們執政的時候,養出了什麼東西。」

蔡英文說,過去人民期待、但國民黨一直無動於衷的司法改革,因為政黨輪替才開始有頭緒;過去,國民黨執政下的農田水利會,淪為地方派系政治工具。民進黨不像國民黨,利用執政去掌握農田水利會。反過來,推動改革,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機關,讓它的公益性更強。未來這些掌握水權的機構,會跟所有的政府機關一樣,以服務社會大眾為目的。「我要請問,國民黨執政會這樣做嗎?」

她細數社會住宅、長照、稅改等政策;還說到,國民黨執政時,22K一度是年輕人薪資的天花板。民進黨執政後,兩度調整基本工資,現在,22K已經變成整體薪資的樓地板;前幾天主計處統計,前5個月的實質總薪資是歷年最高。所得提升,消費力就會提升;內需能夠成長,經濟就會轉好,「這也是國民黨做不到的事」。

蔡英文指出,執政2年多來,台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外銷訂單的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000億美元,是歷年來第二高。股市上萬點的天數已超過一年,還繼續在寫紀錄,失業率也是17年來最低的時候。「我想請現在每天批評不景氣、經濟不好的很多政治人物,要不要去看一看,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這些數據的表現。」

她強調,這2年來的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但是台灣環境真的太艱難了,「過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沒有急行軍,台灣根本來不及跟上全球局勢的變化」。

蔡英文提到,要有信心,把成績大聲地說出來;此外,2年時間還不足以改變幾十年來的老問題,還要更多時間、更多力量,完成理想,因此,必須齊心團結,繼續為解決問題來努力;要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創造更多改變。

她強調,「大家要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基層不清楚、也很想知道民進黨執政2年多到底做了什麼;如果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就必須承受,但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蔡英文提到,如果在政府、在國會、在輿論上奮戰的議題,沒有辦法讓基層理解。如果在跟反動、保守的勢力對抗的過程中,沒有辦法讓大眾知道。「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

她說,過去2年多的執政成果,「值得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我們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蔡英文也說,假消息滿天飛的問題,在座很多立委向她提出警訊。當一個謠言隔了一個晚上才被澄清,就會讓人民形成錯誤印象。務必要正視假消息傳播的嚴重性。行政部門、立法部門,還有黨部,絕對不可以漏接輿情,更要做好橫向聯繫,用最快速度做好澄清、以最快速度把正確消息傳遞出去,絕對不能放任錯誤的資訊造成傷害。

她指出,現在正是展現執政新氣象,加速衝刺的時刻。不管是行政立法,還是地方政府,整個執政團隊是一體的。大家務必要加強合作、全力以赴,最短時間內做出成績,說出成果,讓台灣人民了解,民進黨的團隊,絕對不負所託。(編輯:黃國倫)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