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繼臉書推特 外交部將進軍IG接觸年輕世代

2018/7/15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外交部透過新媒體增進與民眾互動並強化國際宣傳,繼設立臉書粉絲專頁、設立推特帳號後,將於7月底正式進軍另一個社群媒體Instagram(IG),盼拉近與年輕世代的距離。

外交部日前在外交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宣布,21日是外交部設立臉書專頁滿一週年的日子,當天外交部的IG也將正式登場。同時,外交部邀請民眾一起打造外交部IG的第一面牆,20日之前在IG上傳最能代表外交部的照片,並在照片說明中加上#MofaTaiwan或是#魔法台灣的Hashtag標籤,就有可能入選成為外交部IG首頁照片牆的一部分;入選者將獲得小禮物。

因應新媒體發展,外交部去年7月推出臉書粉絲專頁,接著今年4月設立推特(Twitter)官方帳號,希望藉由社群媒體讓民眾更了解外交工作,增加與民眾的互動,以及強化國際宣傳。

關於外交部推特的經營方式,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外文期刊科科長楊立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推特推文的選材與內容主要是經由團隊討論後決定。藉由推特的推文,希望讓民眾了解外交部的工作內容,也盼跟國外政要互動。

楊立彥表示,外交部推特推文的內容有很多是外交部部內的活動,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部內同仁的便當會,以及接待國外訪賓,包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學者等。

推特是許多國家常用的社群媒體之一,不僅是政府機構與單位,許多國家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總統蔡英文等,以及國會議員、專家學者等人都有自己的推特帳號。

楊立彥說,當其他國家的官員、國會議員、智庫學者在推特上提到台灣,外交部就可以利用外交部的推特帳號在推特上直接與他們互動,並傳達台灣的聲音。

現在,推特已成為台灣向國際發聲的重要管道之一。其中的例子包括台灣因中國打壓,未能獲邀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5月時,直接在推特上轉發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推文。

譚德塞在推文中表示,「你會參加今年的WHA嗎?」並邀請大家在WHA開會前一天,一起參加健走活動。外交部推特轉發這則貼文,並回應表示,台灣仍在等待WHA的邀請函,「是時候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以及其他WHO活動與會議,讓台灣在全球健康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

楊立彥說,轉推譚德塞的推文目的在於凸顯台灣受到的不合理待遇,轉推的推文內容也受到許多網友的支持。台灣外交處境困難,但是在網路上大家都是平等的,透過網路的平台有對話的機會、管道,經營推特可說是「在國際場域上,多了一點為台灣發聲的管道。」

另外,楊立彥指出,經營推特的重點是及時回應新聞事件,表達外交部的立場,包括推文表示對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回應。許多國際主流媒體的亞洲特派員,研究兩岸、亞太的國外學者都有追蹤外交部推特,這有助增加台灣的國際發聲能量。

他說,外交部的推特主要是與美國、日本、歐洲的國際人士互動,因此推文以英文為主,再加上日文、法文、西文等。(編輯:郭萍英)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