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泥案3方會談 通過排水系統改善計畫

2018/7/21 2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1日電)總統府原轉會今天舉行亞泥案的第2次協商會議,通過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鄰近排水系統的改善工作執行計畫,相關單位已趕在汛期前,針對當地部落的工程構造物,完成清疏清淤工作。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國小舉行「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第二次協商會議」,邀請政府、部落與亞泥公司3方代表持續對話。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說明對話內容。

去年12月28日,蔡總統於原轉會第4次委員會議中裁示,針對亞泥新城山礦場議題,建議由經濟部邀請原轉會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共同討論當前面臨的情況,謀求解決爭議的可能性。總統並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居間提供協助。

今年3月25日,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第一次協商會議順利召開,與會各方就「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兩項議題達成初步共識,並確立對話機制,約定以每3個月為原則,進行後續協商會議。

今天的協商會議,由原轉會委員帖喇.尤道(Teyra Yudaw)主持,政府方由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原民會土管處長杜張梅莊等9名代表出席,部落方由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田欽賢與「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等6名代表出席,亞泥公司則由總經理李坤炎等6名代表出席。

林萬億、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委員鴻義章(Upay Kanasaw)、委員林淑雅、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與副執行秘書邱昌嶽均一同與會。

今天的協商會議,由原民會、經濟部礦務局分別提出首次協商會議關於「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兩項決議的辦理進度報告;在討論案的部分,則安排「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鄰近排水系統之排水改善工作執行計畫」與「亞泥礦區外緊急應變及疏散方案(草案)」兩項討論案。

會議做出3點決議,第一,關於「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鄰近排水系統之排水改善工作執行計畫」討論案,決議照案通過。

經濟部礦務局長徐景文受訪表示,盤點礦區部落居民的疑慮,居民最大的疑慮就是排水問題,因此礦務局也在進行「排水改善工作執行計畫」,目前已趕在汛期前,針對當地部落的工程構造物,完成清疏清淤工作。

第2點決議,關於「亞泥礦區外緊急應變及疏散方案(草案)」討論案,決議本案暫緩,在「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工作小組暨諮詢小組」中,研商亞泥與秀林鄉公所的緊急應變計畫如何銜接。

第3點決議,關於臨時動議「部落轉型暨永續發展」提案,決議列入下一次「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工作小組暨諮詢小組」會議進行討論,討論結果提交協商會議。(編輯:李信寬)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