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顧問建議台灣半年內提出對印太戰略的想法

2018/7/24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4日電)台灣已表明想加入美國的印太戰略,美國哈德森研究所中國戰略高級研究員兼主任白邦瑞今天指出,印太戰略是很新的想法,是倡議自由、開放的經濟戰略。他建議台灣在半年內對此概念提出創意想法,否則等到具國家地位成為參與的條件時就太晚了。

曾在聯合國及美國國防部擔任要職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今天出席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對於台灣想加入美國總統川普的印太戰略發表看法,並接受媒體訪問。他建議台灣更積極些,在6個月內,即川普明年1月發表國情咨文前,提出對印太戰略的想法。

他指出,川普政府還沒對印太戰略提出任何細節,沒有預算編列,未設下任何加入資格。這個戰略提倡自由、開放的經濟,但仍是模糊概念,唯一與過去戰略最大的不同是,明確點出美國的亞太戰略擴及到印度。印度過去都向俄羅斯購買武器,現在已是美國最大的武器採購國。

白邦瑞說,美國內部目前也有歡迎中國加入印太戰略的主張,但事實上中國並沒有自由、開放的經濟;對台灣來說,唯一可能受到的資格限制就是沒有國家地位。

白邦瑞強調,在印太戰略的概念還在形成的時候,正是台灣提出創意想法的機會。「印太戰略該是什麼戰略?沒有國家地位(non-nation)能加入嗎?」他指出,這些都還沒有定案,「台灣可以參與。」

白邦瑞提出多項例子說明,台灣在很多相關的議題上都沒有聲音。例如美國在今年3月及6月提出兩份報告,清楚列舉中國貿易政策的種種不公平行為,也說明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及智慧產權,但台灣都沒有任何官方的回應。他說,「台灣沒有講一句話。」

目前還是川普政府顧問的白邦瑞說,「我希望台灣能支持白宮的報告。」如果有人問他對台灣參與印太戰略的建議,他會提出兩點:一、研究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議題,並表達立場;二、召開研討會討論、辯論印太戰略的概念,並且提出具體的意見和作法。

他舉例,台灣可以說「我們支持印太戰略,這是我們的十點建議,」如果台灣不在川普的國情咨文提出前提出看法,「以我個人的淺見,會太晚了。」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前在傳統基金會的研討會上說,台灣是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白邦瑞說,「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大好機會。」他認為,如果等到要決定是否要具有國家地位才能參與時,美國有可能會顧慮中國的反應,所以台灣應該現在就提出看法。

白邦瑞說,台灣沒有國家地位的問題,在由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所寫,關於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的書《The Making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中有很清楚的說明。書中探討台灣為何會沒有「官方性」(officiality),至今將近40年台灣仍被這個問題困住。

他說,根據李大維的研究,美國在1979年與中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當時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提出台灣關係法的版本中沒有對台軍售、沒有承認台灣的官方性及法律地位、沒有對台安全承諾;美國國會當時有幾個團到台灣訪問之後表示,能在立法時加入台灣的官方性、美國對台灣的正式防禦承諾、及在台灣成立國會的聯絡辦公室等,但台灣當時都拒絕。

白邦瑞說,根據李大維的書,台灣政府當時討論後決定拒絕,主要是因美國要台灣在兩週內決定是否接受卡特的版本,否則將關閉美國在台灣的大使館。

他指出,因為沒有官方性,台灣被許多人認為不是一個國家,不能享有很多國家的權利。但李大維在書中提出美國和台灣關係仍有很多可以發展的面向,挑戰官方性的定義,「寫得非常好。」

白邦瑞感嘆,現在的問題是,台灣這邊已經放棄挑戰沒有官方性的問題,美國卻是一直在努力加強美國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挑戰官方性的定義。他說,以台灣關係法為例,經過美國國會的修改,現在的台灣關係法已不是卡特當初提出的版本。美國強化與台灣的軍事交流也是例子,從2012年開始,兩邊的軍事合作與協同作戰能力(interoperability)已經有非常多進展。

他說,當這段歷史逐漸被忘記,外界很容易就會相信中國的說法和立場。

白邦瑞在2015年出版《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從美國、中國的情報資料及相關訪問中,整理出中國計畫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策略。(編輯:黃礦春) 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