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托育補助全國一致 不鼓勵縣市選舉加碼

2018/7/26 16:26(7/26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行政院提出少子女化對策,採全國一致的作法,「過去是歷史共業」,各縣市常在選舉期間競相加碼托育補助,現在行政院出面整合,不鼓勵各縣市在競選期間加碼。

今天上午行政院會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會後賴清德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政策細節,包括2到5歲就讀公幼免學費、提供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育兒津貼擴大為0到4歲每人每月新台幣2500元等。

賴清德表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採全國一致的作法,透過全面實施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等方式,期望能達到全國性的鼓勵生育效果;對於已施行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的部分地方政府,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督導,讓地方與中央制度銜接。

賴清德指出,中央的制度是以托育費用約為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到15%來設計,因此將把12.5%的家庭可支配所得作為標準與溝通基礎,如果部分縣市物價與托育費用較高,衛福部或教育部提供補助還不足以讓托育費用降到家庭可支配所得12.5%,各地方政府可酌予另外提供補助,如果已達到標準,則不建議繼續補助。

媒體詢問,年底就是地方選舉,是否擔心地方會因為選舉因素而不願將原有補助減少或調整與中央一致?賴清德表示,不鼓勵各縣市在競選期間加碼,過去是歷史共業,各縣市即使財政困難,仍在選舉期間提出很多超出所能負擔的社福補助,所以現在行政院出面加以整合,不希望各縣市候選人在此基礎上加碼。

賴清德說,這次計畫協助非直轄市建立制度、協助直轄市健全財政,讓地方政府將經費運用在推動建設,加速城市發展。(編輯:蘇志宗)107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