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合唱團演出喊卡 外交部:中國霸凌但台灣不會退縮

2018/7/28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因中國施壓,南投縣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受邀到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表演遭取消。外交部今天表示,已指示駐處提供相關協助;並強調,面對中國霸凌,台灣絕不會迴避退縮。

濁岸合唱團前往奧地利參加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交流演出,原定其中一個行程是受邀在位於維也納的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演出,但這項行程因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奧地利共和國大使館施壓,驟然失去演出機會。

外交部表示,對此高度重視、關切,已指示駐奧地利代表處了解,並積極提供團員相關協助。

外交部指出,經駐處了解,濁岸合唱團應邀赴維也納參加的世界和平合唱節(World Peace Choral Festival),是民間組織舉辦的純商業性活動,其中的贊助單位包括奧地利中國關係促進會、孔子學院、中央電視台等中國機構,評審委員主席也由中國教育部專家擔任。

外交部說,相關活動由主辦單位與承攬旅行社(多為中國人士經營)簽約,透過旅行社承包招攬各國學校或社會團體前往參加。今年已招募44個團體赴維也納參加各項音樂活動,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國團體,活動現場主要工作負責人幾乎由中國人士包辦。包括南投民和國中在內的國內學校及音樂團體,「基於為台灣在國際發聲及參與國際音樂交流等理念」,也透過相關管道報名參加。

同時,外交部表示,中國為了將台灣「去主權化」的政治圖謀,近年來干預台灣團體參加國際體育賽事、藝文活動的動作越來越頻繁,「手法也更形粗暴,凸顯北京當局毫不尊重國際文化及體育交流活動所代表的人文精神」。這不僅與當前國際社會多元包容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更暴露中國以政治力染指國際交流活動,以達打壓台灣的目的」。

外交部強調,面對中國霸凌,「台灣絕對不會迴避退縮」,除了將更堅定地追求民主多元等進步價值,也將持續透過軟實力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中國近來打壓台灣參與體育、文化活動的例子包括台中市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撤;客委會與模里西斯當地觀光飯店合作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因受到中國打壓而停止;以及旅澳台灣學生參加推廣牛肉活動,在牛隻塑像彩繪中華民國國旗,因中國人士抗議遭塗抹等。(編輯:楊玫寧)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