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籲挺東奧正名公投 政院:樂見民意呈現

2018/7/28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中國打壓台灣動作不斷。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等團體今天呼籲民進黨政府積極協助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也呼籲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有務實作法。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告訴中央社記者,各項公投的主題都是人民意見的展現,政府樂見公民力量的展現,也希望讓人民的聲音可以呈現。賴清德代表行政院,不是個人;政府扮演中立的角色,歡迎各界意見的呈現。

同時,Kolas也再次對中國以政治干預運動,使台中市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撤,表達強烈譴責。

台灣社下午舉辦記者會,呼籲各參選人積極推動「東奧正名連署」。台灣教師聯盟、台灣中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團體的代表也出席,一起喊出「全民支持東奧正名連署」的口號。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中國一再打壓台灣,不僅威脅國際航空更改對台灣的標示,還以台灣民間推動以台灣為名參與東京奧運的公投連署為由,取消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權。他批評,中國干預體育活動的作法,非常無理取鬧。

張葉森呼籲,年底選舉的參選人積極協助推動東奧正名公投連署,表現愛台灣的精神;若一個人幫忙蒐集到500張以上的連署書,相信連署很快可以達標。

台中市政府原預計明年舉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但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日前以台灣民間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認為會帶來不可預期的政治風險,在理事會上表決以7比1,拔掉台中市政府的主辦權。

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透過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向國際表達「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為達成這個目標,需要政府、人民共同努力。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中國打壓台灣、使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撤的作為,激起台灣人民的憤怒,也讓台灣人民知道,委屈並不能求全。她認為,政府這時候應要凝結台灣人團結的力量,當人民後盾並幫忙正名,「讓台灣就是台灣」。

蕭曉玲說,賴清德曾表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呼籲賴清德要有務實的態度與行動,而不是「佛系台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召集人沈清楷表示,中國打壓,讓台灣人民更加團結,同時,政府也應該有積極努力的作為。如果沒有更積極的作為,就會被打得更慘。

沈清楷說,中國意圖打擊台灣的自信心與集體意志,這是最不能接受的。台灣人民生活在台灣的民主社會,透過公投表達意見,有絕對正當性。

有「飛躍羚羊」之稱的總統府國策顧問紀政領銜「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活動,希望舉辦公投取得共識,以「台灣」的名稱取代「中華台北」,參加2020年在東京舉辦的奧運。目前活動已經通過中選會第一階段的提案連署,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的連署。

沈清楷表示,目前已收集到約9萬份的連署書,盼8月底前達到第二階段28萬份連署份數的門檻,讓這項公投案能與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一同進行。(編輯:張均懋)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