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批政府 陳師孟尖尾週記:顛倒是非

2018/7/29 10:56(7/29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9日電)監委陳師孟在最新一期「尖尾週記」部落格中,質疑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美國演講中,對教育部提出具體指控置若罔聞,反倒指責政府在搞政治,「顛倒是非、企圖先罵先贏」。

監察委員陳師孟在最新一期的「尖尾週記」中,以「大學『自治』了嗎?」為標題發文質疑管中閔。

管中閔日前赴美國南加州台大校友會演講。陳師孟說,台大校長遴選案,吵到現在已經半年,教育部長換到第三人,「管爺仍然誓言當仁不讓,甚至不惜千里迢迢投訴到國外」;以往要選中央民代的,需要尋求海外鄉親的支持,現在連選台大校長也要去取暖,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陳師孟說,管爺演講一改當初口出「爺們怕誰?」的狂態,輕聲細語、感性訴求,尤其是提到這些日子,隨時都有不相識的路人趨前問候加油,「不要被壞人打倒、我們全家都支持你」,醫院領葯會夾有一張溫馨問候小紙條、到常去的小吃店用餐會送上一盤菜請他。

對此,陳師孟說,他回想自己從三十年前參與街頭抗爭與民主運動至今,也時常有來自陌生人的鼓勵,但更多的是管爺不曾承受的:軍警暴力相向有之,黑函穢物塞進信箱有之,妻小在巷弄被侮辱恐嚇有之;這些都還好,最不甘心的是,從沒有吃過免費的大菜,連小菜都沒有。

陳師孟文中指出,管中閔指責政府「把這件事搞成很複雜的政治事件」。對此,陳師孟說,「我雖然也認為小英政府對我不夠好,但這種罵法可不敢苟同。」

他認為,這件事本來就是一件單純的法律事件,所有對管爺的指控都是法律層面的違失,包括:在參選校長時,填表未充分揭露校外兼職等。

陳師孟認為,教育部種種不予聘任的理由,在在都有法令依據,所憑無一出自政治立場;但奇怪的是,管爺過去一昧以神隱方式拒絕依法論法,而在前述演講中,對這些具體的指控也置若罔聞,反倒指責政府在搞政治。

他說,「管案」也令他回憶起在台大求學與任教半世紀,所經歷過的校長。不客氣地說,歷任校長幾乎都是聽命於中國國民黨的官僚學閥,只有一位「無黨籍」的虞兆中校長是例外。他肯定虞兆中把大學的理念歸納為「大學自治,學術自主」。

陳師孟表示,即使在後來校長由選舉產生,也沒有傳出像管爺一樣,事前就被舉發不配為人師表。今天如果台大當真容許這樣一位在性格上與行為上的「瑕疵品」來領導,即使被評為全球十大,也只是騙騙外人,「一所偉大的大學」不可能對自己造成的「瑕疵」視而不見。(編輯:蘇志宗)107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