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公投案 馬英九江宜樺合體力挺

2018/7/31 19:11(7/31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連署「以核養綠」公投。馬英九說,反核不再是世界趨勢,盼政府懸崖勒馬,勿把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訂死,轉換能源,應該騎馬找馬,而不是「殺馬找馬」。

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於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說,2014年因面臨外界很大的壓力,迫使當時必須與執政團隊討論,做出核四封存的決定,但「核四封存並不是要廢棄核四」。

馬英九與江宜樺下午共同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兩人簽下這項公投案。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馬英九說,7年前,日本福島核災,造成全球反核聲勢大振,但7年後情勢完全逆轉,「反核不再是世界趨勢,減碳才是」。

他表示,「不要把2025年發展非核家園訂死掉」,一旦有了這樣僵化的目標,就會不顧一切的代價去做,但這是非常昂貴的策略;轉換能源不是不可以,但應該是「騎馬找馬」,先有一個合適的能源,然後再發展另外的,而不是「棄馬找馬」,放棄一個再去找另外一個,更不是「殺馬找馬」,否則會兩頭落空。

江宜樺表示,他之所以站出來,是認為這個公投務實、穩健、邁向非核家園的作法。而民進黨先前強行通過的電業法第95條,則是躁進式的作法。

核四廠1999年開始興建,一度停工後復工,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核能安全引發疑慮,馬政府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江宜樺說,核四封存是要把當時已經幾乎可以說是完工的核四1號機封存,暫時不要使用的狀態。

他說,「我們希望完成安檢之後,停在那個狀態,等到將來有一天,台灣真的開始有缺電或限電的可能時候,我們透過公投方式讓老百姓決定是不是要啟動核四,所以它是一個活的選項」。

這項公投案,是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醫學物理學會理事廖彥朋發起,兩人下午也出席記者會。目前這項公投案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他們期盼8月底前能夠達到30萬份以上的連署門檻。(編輯:黃瑞弘/林淑媛)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