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委會新會期重點 藍委:修正所得稅法財劃法

2018/8/4 0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4日電)立法院新會期將在9月開議,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認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的處理,將會是新會期財政委員會的重點。

曾銘宗告訴中央社記者,大法官會議2017年2月8日作成第745號解釋,宣告「所得稅法」相關法條違憲,必須在2年內修正,修法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緊迫;另外,「財政收支劃分法」自1999年至今已經19年未修訂,「6都成立以後到現在都還沒有修」,最近聽說財政部預計年底以前提出,這也是立法院新會期要面對的事情。

談及「所得稅法」違憲法條的修法,本身是立法院上會期財政委員會召委的曾銘宗說,財政部會提出第17條列舉扣除額的修正,譬如差旅費、油費、治裝費等,是否可以讓納稅人選擇列舉扣除,「關係到每位薪資所得者薪資費用的扣除」。

曾銘宗強調,除此之外,在檢討「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列舉扣除額時,也會同步檢視特別扣除額,「那會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同樣涉及同法第17條的修正。

曾銘宗表示,考量配合高齡化社會趨勢和幫助減輕青年學子負擔,他贊成修法增訂「長照特別扣除額」和「學貸特別扣除額」。

他說,高齡化社會,增訂「長照特別扣除額」有其必要。另外,學生畢業剛入社會低薪,譬如很多人月薪新台幣2萬8千元,但是過去在學校平均大概背負30萬元到40萬元的學貸,一畢業就要開始還款,很多學生剛就業面臨還款壓力大,「所以我們主張,學生畢業之後每年有『學貸特別扣除額』,可以幫助減輕負擔。」

至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曾銘宗指出,稅收劃分為中央稅、地方稅及統籌分配稅這3類。怎麼分配,「大家都在吵」,中央是透過3種方式給地方,分別是統籌分配稅款、專案補助及一般補助。地方政府希望從中央政府多挖一點錢,但中央政府也沒有錢,所以再怎麼修法的結果,也只是把補助「公式化」而已。

曾銘宗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要怎麼修,財政部還沒有提出草案,「有一陣子說不送,但最近又聽說要送,財政部預計年底以前提出」,這會期會碰到這法案,要看財政部屆時提出的草案內容是什麼,再來對應進一步的討論。(編輯:楊凱翔)107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