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抗議歷史新課綱 綠:改教學方式無關去中國化

2018/8/14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溫貴香台北14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抗議新的歷史課綱刻意去中國化,且忽略日本迫害台灣的歷史,抱日本大腿;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改變教學方式,無關去中國化、意識形態。

教育部13日續審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歷史科採分域設計,希望突破單一區域的學習,並重視區域互動,如中國與東亞、台灣與世界,希望讓學生有全球視野,而非用固定的疆域去理解。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高中歷史的新課綱,政府刻意刪減中國史篇幅、刻意去中國化,政治目的明顯,且不符合世界發展趨勢;這也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予以強烈抗議與譴責。

他也說,新課綱忽略日本迫害台灣的歷史,抱日本大腿;國中歷史新課綱中,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但卻忽略1930年原住民族莫那魯道抗日活動,以及1937年起二次大戰的台灣慰安婦等許多日本壓迫台灣同胞的血淚史,這樣的歷史是否對得起曾經受到日本迫害的台灣同胞。

另外,普通高中歷史新課綱將原本朝代編年史的方式,改為主題式教學,曾銘宗說,未來學生對歷史的認識,將更為零星、片段,將失去學習歷史的真正意義。

台大歷史系畢業且身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立委鍾佳濱表示,國民黨根本是鬼扯,把歷史史觀與意識形態套在歷史教育上。歷史教育可以有很多種教法,可以教編年史、斷代史、西洋史等,目前的教學是以主體、區域方式,如東亞與中國、台灣與世界,這只是歷史教學的一種方式。

鍾佳濱說,歷史各種編排方式只是為了配合教學與教學方法,他認為,台灣過去歷史教育太死板,而現在的家長希望對孩子的教育應該以實用、連結生活的環境為主,兩者相違背。

鍾佳濱表示,教導學生怎麼學歷史,就是從家族史、社區史逐漸擴及到縣市,由近而遠就是國民教育歷史教學的最佳方法;現在的歷史教學,已經從傳統教大學的那套思考邏輯,把內容變得淺白,然後分國小、國中、高中3個階段教3次。

他進一步表示,「12年一貫教育只教一次」,因此要從歷史的重新編寫、分類方式教導學生,這是見仁見智可以討論,但不用套上去中國化、意識形態,只要找歷史老師研商,看怎麼教比較好教,如此而已。(編輯:謝佳珍)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