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道伯調解成功率近8成 賴清德:促進社會穩定

2018/8/22 11:39(8/22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2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頒獎106年調解案件績優人員,肯定「公道伯」、「公道嬤」的辛勞,他說,去年調解成功率達79.6%,有效減少法院訟源,更重要的是促進社會穩定和進步。

內政部與法務部上午共同舉辦「106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由賴清德頒贈總統感謝狀和行政院長獎,表彰調解委員對社會的貢獻;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出席,共有283位調解績優人員接受表揚。

賴清德說,人民發生糾紛,雖然可以透過司法制度解決,但仰賴法官判決,有時要花很長的時間,即便有結果,不一定大家都能接受,因此,各國都有訴訟以外的調解委員制度;台灣的調解委員制度行之有年,效果非常好。

賴清德指出,全國目前有4000位左右的調解委員,去年受理調解件數有14萬1512件,調解成功有11萬2711件,成功率達79.6%,「想想如果這些案件都送地檢署,法院會忙成什麼樣子」,經過調解解決,民眾省去跑法院的時間。

內政部說,全國調解委員都是義務投入,不僅付出個人時間,並提供許多專業與經驗建議。

賴清德表示,擔任調解委員,基本上都是地方素孚眾望的人士,行事風格公正公平,不但有專業,更有愛心,這也是為什麼內政部和法務部每年都共同舉辦頒獎典禮,「各位的辛勞促進社會穩定和進步」,他表達行政院對大家的感激。

徐國勇說,調解委員是社會安定與和諧的力量,他當過律師,碰到爭訟案件也希望和解,但當事人不一定對律師有信任感,到調解委員會經過「公道伯」、「公道嬤」第三方的協助,事情變得容易解決。

徐國勇說,處理事情談法理情很容易,一切法律優先、照法律來,但調解是講情理法,把「情」放前面,是很不容易的事,「你們絕對比我做律師、做部長更厲害。」

台南永康區調解委員會主席林石龍服務35年,今天獲頒總統感謝狀。他自嘲擔任委員之初還是滿頭黑髮,現在快變成光頭,可見調解工作的傷神程度,不過他自創調解委員輪班制度,還製作制服,樂在其中。他說,在法的基礎上,要兼顧情和理,事情才會圓滿。

新北市板橋區的調解委員張培芬擔任獨立調解人,年度調解案件高達1080件、新北市警察局永和分局交通分隊警員蔡穎龍,年度轉介調解高達294件,都高於獎勵標準,獲選為調解績優人員。(編輯:謝佳珍)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