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民參政4關卡 歐巴桑聯盟盼降低門檻

2018/8/23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劉麗榮台北23日電)由一群歐巴桑所組成的歐巴桑聯盟投入年底選舉,歐巴桑聯盟今天表示,小民參政有保證金過高等4大關卡,根本無法達成,希望參政門檻能全面檢討,讓更多人可以參政。

歐巴桑聯盟日前宣布投入今年底地方議員選舉,聯盟今天到中選會前陳情指出,小民參政的有4大難關,阻礙人民參與政治,包含保證金制度、超高額保證金、用規定票數返還保證金、沒有公平參選平台。

歐巴桑聯盟三重蘆洲區參選人翁麗淑表示,根據瑞典的國際組織民主及選舉研究機構(IDEA,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調查指出,在173個調查國家中,只有20個國家有保證金或登記費的制度。

翁麗淑說,台灣的保證金制度嚴苛程度更是名列前茅。歐巴桑聯盟士林北投區參選人徐書慧也表示,參選市議員要保證金新台幣20萬元,已經幾乎是她競選經費的全部,對一般中等收入的家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歐巴桑聯盟新泰五林參選人劉欣宜更指出,保證金的返還制度容易造成候選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把焦點放在衝曝光率,而非好好跟民眾闡述參政理念跟政見。

歐巴桑聯盟呼籲,中選會應修正保證金制度,改採保證金、公民連署或者取得政黨推薦資格多軌並行制,開放多元的參政途徑,降低保證金門檻,修改保證金返還條件,設置公平參選平台等。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回應表示,依選罷法規定,參選人在登記時須繳納保證金,是否降低保證金,事涉修法,中選會為法定的獨立機關,不會預設任何立場,一切依法辦理。

陳朝建說,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31條規定,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時,各組應繳納保證金新台幣1500萬元,至於其他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保證金,直轄市長選舉登記為200萬,立委、直轄市議員及縣市長為20萬元,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原住民區長為12萬元,鄉鎮市民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為5萬元,保證金額度尚屬適中,數額是否調整,涉及修法。(編輯:唐聲揚)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