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非比:台商發揮優勢 非與中國在非洲競爭

2018/8/24 14:43(8/24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葉非比今天表示,面臨中國強勢前進非洲,台灣並非要和中國在非洲競爭,而是期盼把更多台商帶進非洲,不論進出口貿易,都能從優勢產品出發。

面對媒體提問,中國在非洲深耕已久,台商在非洲有否受到打壓。葉非比今天在「前進非洲-我國與友邦史瓦帝尼締結邦交50週年媒體茶敘」指出,這是假設性問題,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但台灣有台灣的優勢,台商在很多無邦交國家仍然發展的很好。

她說,即使面對無邦交國家,只要台灣能提供很好的方案,當地政府、企業發現真的對他們有利,台商在這些國家還是有不錯的發展。

參與茶敘的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慶忠直言,自己投入非洲市場40年,這一兩年中國對台商有很多小動作,包括台商在非洲國家的簽證、招商、會議都或多或少有被干涉的跡象,許多原本要參加台商舉辦招商活動的非洲廠商臨時取消行程。

洪慶忠認為,中國主導的中非合作論壇,對歐、美、英、法這些國家帶來很大的挑戰,中國大手筆的動作,可能讓參與論壇的非洲國家債務全免,或是部分減免,就像先前中國為非洲國家興建鐵路帶來龐大利益一樣。

他建議,台灣應有大企業投資非洲,若是有像鴻海那麼大的企業前進非洲,一呼百應,力量就相當大。

葉非比指出,其實台灣很早以前就協助非洲國家投入基礎建設,面對中國近年在非洲的強勢作為,台灣應發揮自己的優勢;企業界認為應由大企業或國營企業前進非洲,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是很好的建議。

另外,台灣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斷交,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22日表示,9月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史瓦帝尼確定不會出席,但中方期待「所有非洲國家一個不漏」,都能參與「中非合作的大家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實現。

對於中國向台灣唯一的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喊話,22日正在台灣訪問的史國外長蓋米齊反駁中國說法,強調台史邦誼穩固,兩國在許多方面都有合作,雙邊外交關係將維持。(編輯:李信寬)107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