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扁提公投說 綠尊重藍指為了選舉

2018/9/5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台灣應早日舉行公投,明示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說,相關說法明顯是為了選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尊重陳水扁的看法。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刊登前總統陳水扁的「訪問」報導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應早日舉行公投,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份」。

法務部表示,陳水扁是否違規必須由台中監獄認定。台中監獄表示,初步認定陳水扁並非主動接受採訪,也未離開居住地,因此不會做處置。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僅回應「由權責機關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陳水扁其實並無新的說法,公投、戰鬥外交的思維在2000年至2008年都已採用過,結果不但升高兩岸對立,更從美國力挺,到幾乎失去美國的支持,被歸類為麻煩製造者。

江啟臣說,如今中國大陸國力比陳水扁執政時期更加強盛,同樣的策略除了重蹈覆轍外,可能還帶來更大的反作用力;此外,他也判斷,陳水扁此時受訪,明顯針對大選,意在與總統蔡英文的路線做出切割,凸顯自己支持的候選人。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指出,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明講,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現在又要求公投台獨,不知道哪一個是真正的陳水扁。他說,陳水扁現在又要台獨公投,這樣只會把台灣帶往孤立,絕對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洪孟楷說,陳水扁目前仍屬保外就醫,如今明顯接受媒體採訪,法務部事先不知情,事後還要幫想藉口合理化,破壞法治到極點,呼籲政府依法辦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時代力量黨團希望推動的優先法案,就包括與台灣主權地位相關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他說,公投法在上次修法的過程中,有關制憲正名等部分都被封殺,時代力量會在這會期繼續推動爭取重新納入。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尊重陳水扁的看法,民進黨一向主張台灣的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這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改變;至於要不要舉行公投,這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且公投現在門檻降低,若有民眾提案就去做。

李俊俋說,至於陳水扁這樣的動作,有沒有違反保外就醫相關規定,就由法務部來認定,但看起來陳水扁也沒有直接受訪,只是轉述。(編輯:蘇龍麒)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