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明年5月前完成撤銷有罪判決公告

2018/9/8 13:51(9/8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今天表示,明年2月28日前,除感化案外,其餘確定受償或回復權利的有罪司法判決都會完成撤銷公告,到明年5月31日,則所有冤屈案將全部完成公告撤銷。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博物館、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合作,今天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未來將分別在台中、高雄舉辦說明會。

張天欽致詞時表示,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速度很重要。促轉會預定明年2月28日之前,針對感化之外的案子,完成撤銷公告,約佔所有應公告案子的75%;希望明年5月31日之前,針對包括感化在內的所有案子,全部撤銷公告,透過公告程序來處理冤屈的問題。

他指出,促轉會將於下週三的委員會討論第一批的公告。根據初步規劃,10月底,促轉會將公告25%撤銷判決的狀況,或者是在11月底,促轉會成立半年時,公告35%撤銷判決的狀況。

張天欽進一步表示,也就是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一款公告的部分,原則上一年全部完成。

根據促轉條例第六條,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規定而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其有罪判決與刑、保安處分,以及沒收的宣告,在促轉條例施行之日都視為撤銷,並公告之。

張天欽表示,2016年民進黨有機會在行政、立法全面執政,開啟推動轉型正義的契機,但不可諱言,保守勢力結合反改革勢力進行反撲,使促轉會的工作進行不易。盼藉由3場說明會向大眾呼籲,讓國家有機會完成轉型正義的工作。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人權館將扮演協力角色,協助促轉會完成轉型正義。人權館與促轉相關的工作包括政治檔案、保存不義遺址、受難者關懷。

在檔案方面,他說,「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2014年解散後,補償卷宗都移交給國家人權博物館,但因為涉及個資問題,需要審慎處理,人權館將在嚴格審理基礎下,逐步開放。

對於政治檔案開放,他表示,目標在今年底先建立一個相關資料庫,讓民眾可針對現有相關資料進行檢索。

在保存不義遺址方面,陳俊宏指出,初步已盤點全台45處不義遺址,有些建物已不存在、有些成為私人用途,未來如何重現、還原當年歷史情境,需要透過不同研究與不同介面的保存,讓這些不義遺址成為台灣人權歷史的重要景點。人權館今年底也會建構不義遺址網站,透過線上數位平台做教育推廣;也會啟動第二期工作,研究尚未被挖掘的重要史蹟點。(編輯:林淑媛)107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