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山武裝台獨事件 剩警衛亭和鬼屋見證

2018/9/10 18:42(9/10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台灣曾有武裝獨立行動「泰源事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員今天進入台東事發地、如今的法務部泰源技能訓練所,但當年文獻闕如,建築物只剩警衛亭和被稱鬼屋的警務連房舍。

「228事件」後,民國59年2月8日台東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收容人發生奪槍的武裝台獨行動;未料事件失敗,6人遭槍斃。

促轉會主任委員黃煌雄、委員楊翠今天到當時事發地台東泰源技訓所,參觀所史館、聽取簡報。黃煌雄、楊翠堅持步行繞泰源監獄一圈,尋找當年事件的痕跡。

在泰源技訓所內的所史館,黃煌雄等人找不到當年「泰源事件」的文獻,僅有9行字的報紙報導,以及技訓所多次興建的資料,讓促轉會人員感到失望;不過,楊翠委員還是仔細地拍照蒐集資料。

接著,一行人在雨中繞監獄步行一圈,進入當年警總時代的獨居房「靜心園」。而廣大技訓所只剩下一個崗哨(警衛亭)和一棟廢棄的警務連房舍,見證當年後山的台灣獨立武裝行動;崗哨在技訓所內,警務連房舍在技訓所高牆外,雜木林中,收容人稱為「鬼屋」。

泰源技訓所所長黃銘強表示,「泰源事件」的資料曾經移轉到台南六甲監獄,因此泰源技訓所完全沒有當時的文獻。

文獻闕如,建築物改變,促轉會人員感到遺憾。黃煌雄說他個人曾到泰源技訓所,今天促轉會首次到訪,一方面看現場,一方面找文獻,但文獻不足,建築物改變,是促轉會調查面臨的問題,「還要努力」。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早期是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民國51年5月建立,62年10月改名「國防部泰源監獄」,63年移交警總職業訓導第三總隊,77年再移交法務部改成「台灣泰源監獄」,81年再轉型為法務部泰源技能訓練所。(編輯:翁翠萍)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