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台灣在國際遭孤立 被聯合國遺忘

2018/9/20 07:24(9/20 0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費加洛報報導,囿於北京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越來越受限,即使台灣主動依循聯合國各項建議,還協助消弭貧窮,但「這些努力沒帶來什麼好處,北京仍緊鎖聯合國的大門」。

費加洛報(Le Figaro)網站今天刊登一篇題為「被聯合國遺忘的台灣」報導,內文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1年依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取得在聯合國的席位和代表權後,台灣這個民主之島在國際舞台上就越來越被孤立。

報導說明,聯合國大會正在美國紐約召開,台灣再次被排除在外,北京利用經貿關係壓迫各國只能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可承認台灣地位;基於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分量,聯合國成員只好採取「現實政治」(realpolitik),即以國家利益為內政、外交的主要考量。

文章引述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說法,他認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未解決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裡的代表權問題,也未處理兩岸關係。

報導提到,台灣歷經3度和平政黨輪替,選出女性總統蔡英文,可能即將成為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亞洲國家,不僅媒體自由,言論自由也受到尊重,並致力於轉型正義,希望了結過去的獨裁政治創傷。

文章表示,北京不接受台灣現任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惜用各種方式孤立台灣,想迫使台灣向北京靠攏。

報導指出,中國的扼殺策略是要讓台灣失去能見度,台灣人持護照雖享有165國免簽或簽證便利待遇,卻無法進入聯合國機構,台灣媒體也被拒絕採訪,台灣方面不斷提醒,聯合國轄下機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斥台灣,會帶來實質的安全和衛生威脅,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就是前車之鑑。

文章最後表示,即使中國反對台灣加入任何聯合國組織,台灣仍切實依循聯合國各項建議,在環保、醫療照護、教育和綠能方面都有良好表現,人民識字率達98.7%,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相去無幾,且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制度,還有許多針對貧窮國家的援助發展計畫,只是「這些努力沒帶來什麼好處,北京仍緊鎖聯合國的大門」。(編輯:陳永昌)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