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發居住證 賴揆:有政治目的

2018/10/2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台北2日電)中國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引發議論。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有政治目的,政府對此會面對問題,避免社會衝擊。

立法院院會下午繼續進行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質詢。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質詢指出,中國居住證「模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界線,是危險的事。」

賴清德答詢時認同林昶佐對居住證問題的觀察,賴清德說,「確實是如此,沒錯。」

面對林昶佐指稱仍有部分外國媒體錯誤認知兩岸定位,賴清德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叫中華民國,與中國的主權互不相關,彼此獨立,互不隸屬。」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如果外國媒體還有錯誤認知,我們國家有責任去澄清。」

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說,他接觸到的國際媒體,在這問題上都不會有所誤解。只要有任何國家對台灣的地位認知有任何錯誤,外交部一定會去澄清。

另外,對於林昶佐質疑政府面對中國居住證問題因應太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強調,陸委會一直很關注此事,政府密切關注變化,政策謀而後定。

陳明通答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說明,陸委會與行政團隊對居住證立場非常清楚,在中國大陸就學、就業、做生意的台灣人,因為生活上的便利而去取得居住證,「我們是寬容看待」,但北京想透過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要嚴加防範。

陳怡潔質詢,若持有美國綠卡或日本在留卡要不要比照辦理,全面清查。陳明通說,美國對台灣沒有併吞的企圖心,但北京很清楚想要併吞台灣,「這個我們必須去面對它」。(編輯:張良知)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