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越是劇烈變局 台灣越要維持穩定

2018/10/10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越是劇烈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尋找生存利基。

107年國慶大典上午登場,今年國慶活動以「2018台灣共好」為主題,除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及各主要政黨領袖出席外,今年也有近6000名僑胞返國參加國慶系列活動,蔡總統並發表談話。

蔡總統發表國慶談話指出,在國慶的這一天,不只要共同慶祝,更要一起思考國家的未來。「過去一年,新的國際局勢正在考驗著每一個國家,當然也考驗著我們。」政府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從挑戰中發現機遇,如何在變動中,找出國家最佳戰略跟出路。今天她要藉著這個機會,向全國人民完整說明政府的因應之道。

她說,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

蔡總統說,在此同時,印太地區以及兩岸關係的複雜度,也相應升高。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線,自然承受巨大的壓力。

她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不但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了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總統指出,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不過,也有另一些人認為,應該要退讓妥協。但是「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

她強調,這是2年多來她一貫的堅持。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要堅持捍衛到底。(編輯:謝佳珍)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