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表演亮點 低速機編隊飛行高難度

2018/10/10 13:12(10/10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國慶大會上午登場,空軍慢速機隊低空慢速通過總統府前成亮點。前飛官表示,高度低、速度慢具危險性外,也必須避開前機產生的尾流,因此與表定時間「零誤差」,事前的訓練相當重要。

民國107年雙十國慶大會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其中一大亮點就是,當國防部完成「序幕暖場」篇章後,空軍出動1架FK-50行政機、2架BH-1900行政機、3架P-3C反潛機、3架C-130運輸機,以「低空慢速」方式,依序從總統府的空中掠過,讓現場民眾、官員驚喜連連。

而國慶大會壓軸,由空軍幻象戰機採五機大雁隊形編隊,由西向東通過總統府上空,藉由整齊的隊形及震懾全場的引擎聲,為中華民國107年國慶慶祝大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有別於幻象2000戰機的編隊衝場,看在軍事專家的眼中,在都市城鎮中低空慢速飛行的技巧並不輸給戰機飛官,原因就在於「高度低、速度慢」,飛機的操控除了事前反覆的模擬、訓練外,現場應變能力更顯重要。

空軍前飛官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駕駛飛機的兩大重要因素為「高度」、「速度」,但在都市中心飛行,會因建築物的因素導致氣流不穩定,增加編隊飛行時的難度,尤其以高度低、速度慢的姿態飛行時,操作更顯困難,因此要由有經驗的飛行員來擔任。

前飛官補充,由於這次的低空飛行課目採依序進場,後機在飛行時必須儘量避開前機造成的尾流,避免干擾後機的飛行航線,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時間掌控也是一大難題」,他說,這些多型機來自外縣市,以後見之明來看,這次的演出與表定時間「零誤差」,再加上採編隊方式,飛行員在空中也會有「擁擠感」,顯示事前的訓練與現場應變能力格外的重要。

空軍司令部表示,為了確保在國慶日演出的訓練,飛行員除了戰訓本務外,也針對這次的演出不分晝夜的練習、討論與模擬,無論是低空慢速進場,還是幻象衝場,目的在於將空軍最精彩的一面呈現在國人面前。

民國102年至107年的國慶大典,除了今年與105年雷虎小組沒有參與國慶演出外,其餘均有衝場並施放彩色煙幕。近年來最特別的,除了去年阿帕契參與開場揭幕外,今年也首度出動C-130運輸機、P-3C反潛機、FK-50及BH-1900行政機等慢速機通過國慶會場,除此之外,幻象2000戰機也是近五年來首度配合國慶衝場。(編輯:黃國倫)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