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和平最大公約數 蔡總統提四個不會

2018/10/10 13:28(10/1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談話,在提及兩岸關係時說,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107年國慶大典於今天上午登場,今年國慶活動以「2018 台灣共好」為主題,蔡總統並發表以「民主台灣 照亮世界」為題的國慶談話。

蔡總統說,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在此同時,印太地區以及兩岸關係的複雜度,也相應升高。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地關注。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線,自然承受巨大的壓力。

她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不但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了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不過,也有另一些人認為,我們應該要退讓妥協。」

「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蔡總統說,這是2年多來她一貫的堅持。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要堅持捍衛到底。

蔡總統指出,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勢力擴張的同時,她所領導的政府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強韌。捍衛台灣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蔡總統說,外在力量企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不可能被台灣人民接受,任何違反普世價值的主張,也絕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她再一次呼籲北京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蔡總統表示,做為總統,她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我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在變局當中,絕對不能錯估情勢,激化衝突或者妥協屈從,都只會治絲益棼。

她說,因應之道就是「求穩、應變、進步」。這條路雖然充滿了挑戰,但卻是現階段台灣必須穩健前行的道路。

蔡總統表示,台灣擁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面對國際變局,戰略選擇相當清楚,就是要堅守自由民主以及市場經濟。這兩項根本價值,是台灣今天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及發展經濟實力的重要基礎。

她說,過去2年,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台灣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尤其是美國,最近不僅國會通過了許多友台法案,日前副總統彭斯也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並且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

蔡總統指出,和台灣共享民主價值的日本,無論是在國際場合的聲援、或是天災時相互協助關懷,都讓兩國間的友誼越發密切;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同時也呼籲歐盟國家全力遏止中國武力挑釁台灣、破壞台海和平。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督席頓,以及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都出席這次國慶典禮,蔡總統特別請民眾給予這3位為台灣仗義執言的好朋友熱情掌聲歡迎;台上3位友邦元首聽到掌聲,也笑著點頭回應。(編輯:林沂鋒)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