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燃煤轉型天然氣 經濟部:符合民眾期待

2018/10/12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蘇木春12日綜合報導)台電計畫在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不過,為穩定電力供應,1到4號燃煤機組仍會留作備用。經濟部表示,台中電廠由燃煤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可減緩空氣污染,符合中部民眾期待。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院會列席備詢時,除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外,也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2023年起將有4部燃煤機組退場,台灣未來空氣品質一定是逐日逐年改善,不會愈來愈壞。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下午在記者會進一步說明,中油與台電都計畫在中部規劃建立天然氣接收站,將提供未來中部發電機組轉型,從燃煤改為以天然氣發電。

他表示,原本台中電廠老舊的1到4號燃煤機組預定在2031年退場,台電計畫增設2座天然氣發電機組,若2023年第一部燃氣機組順利運轉後,發電將以天然氣為主,台中電廠1至4號燃煤機組將留作緊急備用,減少燃煤機組發電,減緩空氣污染,以符合中部民眾的期待。

至於台中電廠興建燃氣機組的時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對中央社記者說,目標是2024年燃氣1號機商轉,燃煤1、2號機轉為緊急使用,2025年燃氣2號機商轉,燃煤3、4號機轉為緊急使用,原則上燃氣機組2023年底要開始測試。

徐造華說,在燃煤機組替換成天燃氣機組後,希望不只提供全國穩定電力,也能兼顧環境保護,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氣機組正在環評階段,會朝目標進度努力。

另外,曾文生表示,台電提出「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時,也會提出「燃煤機組」除役計畫。如果2024年天然氣燃氣機組設置順利,興達電廠的2座燃煤機組也會一併除役,一方面減少空污排放,另外,有助於發電效益,降低發電成本。(編輯:林孟汝)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