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拜登不會是歐巴馬2.0 台灣應重視國防投入

2021/1/30 21:14(1/30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天說,美國拜登政府目前對台言行,減少了台灣對美方支持強度的疑慮,「拜登不會是歐巴馬2.0」;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林彥宏提醒,美方仍將確保台灣安全,但台灣應嚴肅看待國防資源投入。

台灣安保協會今天舉行「拜登時代下的台美關係展望」座談會,賴怡忠、林彥宏、自由撰稿人汪浩等人參與座談。

賴怡忠分析拜登政府的國際事務領域人事布局指出,雖然其中有許多人曾任職歐巴馬政府,但他們在對中政策方面普遍傾向民主黨外交體系的「改革派」,這顯示前總統川普的部分對外政策、具一定正當性。

賴怡忠認為,拜登政府至今的言行,確實減少了台灣對美方支持強度的疑慮,「拜登不會是歐巴馬2.0」。

對於美國國務院23日發布聲明,嚴正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賴怡忠指出,部分人士在「民選代表」一詞上做文章,認為美方刻意避免使用「總統」等官銜,但其實解讀重點應放在美方敦促北京「不只與台灣特定政黨」對話。

賴怡忠也提到,拜登政府已表明對與歐洲關係的重視,在美歐有必要共同面對北京的情況下,台灣可思考如何切入、發揮更多戰略作用。

汪浩則說,他對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仍有擔憂,雖然這不表示美方確實正往他擔憂的方向前進。

汪浩指出,不同於川普政府,拜登不要求台灣及盟邦選邊站,這反而令人擔心,因為國民黨也常呼籲台灣不應選邊站,類似說法將影響台灣對抗中共的決心,並給台灣的政府在處理台美戰略同盟及對中關係上造成困難。

此外,汪浩認為,中共長期對美國政界執行「超限戰」,他對拜登團隊遭中共「滲透」的程度感到憂心。

汪浩從歷史角度指出,美國民主黨容易對敵方及盟邦態度不明確,這容易導致敵方誤判、引發戰爭。拜登政府所謂的「多邊主義」,也有盟邦在對中政策等議題立場不一的問題,很可能最後一事無成,台灣需警惕。

林彥宏則提醒,研判拜登政府仍將確保台灣安全,但台灣應嚴肅看待國防資源投入議題,國防預算應達新台幣4500億元,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5%才合理,目前仍有明顯成長空間。

林彥宏指出,就算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時代的軍售量額,台灣的國防預算也未必能支應,相關人才的訓練及招募更是一大考驗,台灣必須正視。(編輯:林克倫)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