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中國軍機近期擾台 應是針對美英6國軍演

2021/10/14 22:29(10/14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中國軍機於10月1日至4日密集飛抵台灣防空識別區,推論應是針對美、英等6國聯合軍演的對應措施,並非針對台灣。

邱太三今天在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演講時指出,大量的中國軍機10月1日至4日飛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應與美、英、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日本6國在台灣東南方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有關;這次事件也有利於日後對大量中國軍機調動做出判斷,更可藉此得知中國軍機面對聯合軍演對抗的布局模式。

他說,美國等6國在台灣東南方舉行聯合軍演,包括3個航母戰鬥群載了200多架戰鬥機,相較中共僅出動156架次對應,數量仍有相當差距。

他說,雖然此次共機因應美國等6國軍演出動了可發動電戰的殲-16、蘇愷-30、轟6主力戰機,更有預警機伴飛,但卻未能及時發現美國軍機已飛抵可對中國軍港發射飛彈的射程內。

會中有上市櫃公司提問,陸委會可曾就中國限電造成台商的困擾,向國台辦商談解決之道。邱太三認為,這涉及中國的能源政策,不是幾句話講得清楚;他坦言,雖然辦公桌的電話可直接打給國台辦,但自己上任以來從未使用兩岸熱線,因為這是緊急事件才能撥打的熱線。

他直言,兩岸情勢當然是緊張,但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對中國從未口出惡言,講的都是基本立場,就與2016年就職時所講的一樣;原以為只要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基本上可以接受,但結果是先接受後又反悔,可以理解國台辦必須面對被激起的民族主義情緒。

他強調,台灣軍機不會飛到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也不會越過海峽中線,絕不會給對方藉口。(編輯:蘇龍麒、張良知)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國正:台灣不會引戰 但國軍並非塑膠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