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僑機工公祭典禮 駐馬代表與僑界紀念碑獻花

2024/3/29 18:43(3/29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馬台經貿協會29日舉辦南僑機工公祭典禮,除宣讀祭文外,駐馬來西亞代表葉非比(前排右2)、僑界及華社等代表到紀念碑前獻花。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3年3月29日
馬台經貿協會29日舉辦南僑機工公祭典禮,除宣讀祭文外,駐馬來西亞代表葉非比(前排右2)、僑界及華社等代表到紀念碑前獻花。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3年3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29日專電)馬台經貿協會今天舉辦南僑機工公祭典禮,緬懷抗戰期間犧牲生命與鮮血運送抗日物資的南洋僑胞,除宣讀祭文外,駐馬來西亞代表葉非比與僑界及華社到紀念碑前獻花,現場莊嚴肅穆。

南僑機工公祭典禮今天於南僑機工紀念碑前舉行,包括馬台經貿協會、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隆雪陳氏書院、華社研究中心、觀摩團輔導委員會、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總會等數十名代表出席。

今天公祭典禮先頒發祭旗,再宣讀祭文,說明南洋華僑司機和技工(南僑機工)是為抗日所付出的生命與鮮血,接著進行獻花圈儀式。

南僑機工是在對日抗戰期間從南洋參與抗戰交通運輸的僑胞,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穿越滇緬公路,運送各種物資協助國軍進行抗日活動。這群南洋機工約逾4000人,絕大多數是來自星馬、沙巴與砂拉越,另也包括泰國與緬尼等地的僑胞。

據馬來西亞媒體報導,當年有逾千名南僑機工沿途不幸感染瘧疾、或山路中遭遇日軍轟炸死亡,最後一名南僑機工也於2020年11月去世。滇緬公路有超過1/3的運輸車輛由南僑機工駕駛。

馬台經貿協會祕書長徐忍川受訪表示,今天的公祭儀式是紀念在滇緬公路壯烈犧牲的南僑機工,這群機工當中是以馬來西亞籍占多數,他們非常英勇並在抗戰時犧牲性命,值得後人敬佩。

甫於今年1月出版新書「滇緬公路與戰時運輸(1937-1942)」作者林國榮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滇緬公路工程艱巨,不僅東南方向大山脈切割,又有大河飛躍阻擋,須架設橋梁,但材料運輸困難,許多築路工人更在缺醫少藥下死亡。

林國榮指出,南僑機工服務團由為數逾4000多名東南亞華僑司機及機工自願抗日服務,當時滇緬公路已成,卻缺乏汽車司機駕駛與機工,這群南洋機工均自願響應加入開車運輸行列,南洋華僑陳嘉庚更在僑界報社刊登廣告,全東南亞華僑獲悉後紛搶著報名,加入抗日協助搶運物資。(編輯:高照芬)1130329

馬台經貿協會29日舉辦南僑機工公祭典禮,緬懷抗戰期間犧牲生命與鮮血運送抗日物資的南洋僑胞,圖為南僑機工紀念碑。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3年3月29日
馬台經貿協會29日舉辦南僑機工公祭典禮,緬懷抗戰期間犧牲生命與鮮血運送抗日物資的南洋僑胞,圖為南僑機工紀念碑。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3年3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