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康台灣論壇 賴清德學妹高度期待首位醫師總統

2024/3/30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邀請推動的健康台灣論壇全台開跑,論壇發言人、賴清德成大醫學系學妹沈靜芬今天說,賴清德將是台灣首位醫師總統,醫界都抱有高度期待,期待此次論壇蒐集建言後,能達成醫病共好、全民共好目標。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選後邀請昔日恩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前院長陳志鴻,成立「健康台灣推動聯盟」並擔任召集人,推動「健康台灣」分區論壇,預計全台舉辦5場分區論壇,4月底進行全國總結論壇。目前已舉辦高雄、花蓮場,今天則在彰化舉行。

沈靜芬是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中生代醫界代表,同時也是賴清德成大醫學系的學妹。沈靜芬今天說,賴清德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整個醫界都對新政府抱有高度期待,期盼透過論壇建言落實「醫病共好、全民共好」的目標。

沈靜芬在兒科醫療領域深耕多年,她也分享對台灣兒童醫材現況的第一手觀察,像是兒童醫療現場的個案狀況多元,有體重極低的早產兒、也有體重接近成人的兒童,相應醫材差異範圍大,但受限於醫材用量少,或取得難度高,區立醫院較難備齊所有資源,往往會改採其他方式作為配套方案。

她說,期待新政府能集中化提供兒童醫材,為有需求的醫院建立聯繫管道,讓院方能統一申請、管理醫材資源,像是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就曾建議,政府可以效仿日本成立兒童專責行政部門,集中管理兒童相關醫療政策或社會福利等措施,讓資源都能有效落實於醫療第一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沈靜芬也表示,「走上從政這一條路,比單純當一個醫生,其實要承擔的責任還要重很多,困難度也高很多」,而她觀察的賴清德不僅清楚國家該走向何方,也具備關懷精神與實踐公義價值的毅力,都是國家領導人該有的重要特質。

沈靜芬指出,賴清德作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深知台灣醫療體制的需求,整個醫界都對他抱有高度期待,「健康台灣」論壇也蒐集各界意見,提供包含癌症精準治療、智慧醫療等符合世界趨勢的政策建言方針,期望能讓未來的醫療改革更貼合時代潮流,健全台灣的醫療體制,達成「醫病共好、全民共好」的目標。(編輯:蘇龍麒)113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