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合辦學術論壇 討論台灣比利時群體認同議題

2024/4/17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7日電)國史館、台灣歷史學會、比利時新魯汶大學今天合辦「認同:20-21世紀台灣與比利時的歷史視角」學術論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比利時歷史經歷不同國家統治,與其現今荷語區、法語區等組成有相當關聯。

由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主辦,國史館、台灣歷史學會、比利時新魯汶大學合辦「認同:20-21世紀台灣與比利時的歷史視角」學術論壇今天在國史館大禮堂舉行。

陳儀深致詞時表示,比利時的歷史歷經奧地利統治、法國統治、荷蘭統治,以及19世紀的獨立運動還有20世紀的德國入侵,這些歷史過程與今天比利時國家的北部荷語區、南部法語區的組成現況,應該有相當關聯。

陳儀深說,而台灣歷經外來統治也有所影響,二戰後的台灣常有所謂4大族群,也就是福佬、客家、外省人、原住民族,這些其實是為了朝向「台灣民族」的形成,有它的建構性(constructive)。

他表示,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可以說就是解決政治、經濟、利益分配,以及文化權等過程,換句話說,儘管已經有一個事實國家的存在,也有共同遵守的憲政秩序,但是台灣內部認同分歧仍然會在一些時刻變成困擾,當然也與外部因素息息相關。

陳儀深也說,雖然台灣與比利時在1971年後並無正式邦交,但是在經貿和文化方面的交流還是相當密切,且20多年來,比利時國會也通過不少對台灣友好的決議,包括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等等。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歷史學會副理事長陳翠蓮致詞時則表示,台灣長期以來因為政治經濟因素,似乎跟美日關係密切,與歐洲接觸較少,但隨著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台歐往來密切,必須要有更多了解,期盼這場論壇能是理解台灣與比利時的重要起點。

她說,台灣民主化30年以來,因為不同群體對政治認同看法分歧,且在民主化的時代,面對的情況也愈來愈複雜,因此今天對談比利時與台灣的認同,很重要是需觀看其他國家如何面對認同問題與應對處理,期盼給台灣帶來啟發。(編輯:翟思嘉)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