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入選百大影響力人物 涉外人士:國家的成就

2024/4/17 2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獲選為時代雜誌公布的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涉外人士今天從3個面向分析意涵指出,賴清德入選不只代表個人榮譽,更是整個國家的成就。

涉外人士表示,賴清德以準總統之姿榮獲肯定入選其中,本年國際領袖方面,除了賴清德外,也包括波蘭及義大利總理,以及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此舉象徵賴清德將延續總統蔡英文過去8年的國際關注,有能力進而強化台灣的國際合作。

該人士以3個面向分析賴清德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意涵。首先,推薦文章由美國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前駐中國及駐俄羅斯大使、前猶他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撰寫,洪博培推薦賴清德,並以台灣候任總統作為稱呼(Taiwan's next President),彰顯賴清德在美國政界的支持也相同跨越政黨政治。

涉外人士說,選舉期間賴清德承諾選民將帶領台灣走向世界,而入選百大影響力人物也彰顯他將能延續蔡總統的國際聲量,讓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與台海安全。賴清德選前提出「四大和平支柱行動方案」,受到國內外一致肯定,未來賴清德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因應地緣政治持續穩健帶領台灣走向世界,各界至關期待。

涉外人士說,在國內政治議題上,時代雜誌選擇持續顯示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核心差異,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訪中行程,以及國民黨立法院總召傅崐萁將率團赴中,這都是國民黨與國際脫節、傾向中國的具體象徵。

該人士強調,賴清德的入選不只代表個人榮譽,更是整個國家的成就。賴清德以準總統之姿獲選,國際社會期待他將在蔡英文8年執政基礎上,開創新局,同時更代表全體人民共同維持區域穩定、走向民主繁榮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與關注。

另外,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陳明祺也分析,賴清德入選百大風雲榜有三大意義。第一,在個人方面,賴清德是一位傑出的政治人物。第二,在產業方面,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處於關鍵地位,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因此「台灣選出什麼樣的候選人,不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問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三,在國家層次,陳明祺說,台灣的確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與肯定,面對中國強大的威脅挑戰,對於國家主權、民主生活方式構成重大威脅,台灣也在這樣的原因之下受到舉世關注。

陳明祺認為,賴清德以準總統之姿,在520就職前入選百大人物,其中也包含國際社會對賴清德、對台灣的期許與重視,期望台灣面對地緣政治的瞬息萬變,能在賴清德開創新局的帶領下,持續以穩健步伐,站在前線守護民主、面對挑戰。(編輯:蘇龍麒)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