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谷歌gDNA計畫 研究工作與幸福

2014/4/9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士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谷歌公司以員工樂在工作著稱,谷歌人事創新實驗室(PIL)兩年前首度展開gDNA長期研究,探討如何創造好的工作環境、組織戰力強大的團隊、提高生產力、增加幸福等議題。

網路巨擘谷歌(Google Inc.)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波克(Laszlo Bock)3月底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部落格上寫道,這項研究是受到麻州醫師歷時65年對心臟病長期研究的啟發,希望針對工作進行科學研究的gDNA計畫能持續百年。

谷歌每年隨機抽樣4000多名員工進行兩次深入調查,調查建立在科學驗證過的題目和測量標尺上。題目包括員工性格特質、對文化、工作方案和同事的態度等。然後考量不同員工的年資、角色和表現,分析這些因素如何交互作用。這些調查必須經員工同意、內容保密。

研究的初步結果包括工作與個人生活的平衡,發現有3成1員工屬「分開型」、6成9員工屬「合一型」。分開型員工下班後就把案子截止期限和工作電郵拋在腦後,每晚都能睡個好覺。

相形之下,合一型員工下班後還會想到工作,常常上網更新電子郵件,查看工作是否有新進展。但這6成9合一型員工裡面,超過半數希望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得比較清楚。

波克說,發現這麼高比例員工希望公私分明卻無法辦到令人憂慮,卻也顯示工作科學潛力無窮,能透過對辦公室進行若干調整來協助員工調適上下班的轉換。

波克說,除了工作與生活平衡外,gDNA計畫還希望解開若干謎團:包括針對某種問題,一個團隊應該具備哪些不同特質才最有可能找出解答;在令人滿意、生產力高的工作經驗中,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什麼;優秀的工作表現如何能持續數十年;點子如何出現、如何消失;怎樣能同時提高幸福與生產力等。

波克在文章結尾表示,其他組織或許沒有谷歌這麼好的條件,但任何組織都能採取4個步驟自行探索,把直覺的想法改造為科學。其他企業或政府等機構或許值得參考波克的建議。103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