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LED廠 陸市占率下滑

2014/5/8 0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 8日電)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中國LED廠商崛起與日韓專利大廠夾擊,侵蝕台灣廠商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市佔率,從2012年的11%下滑到去年的 9%。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最新中國大陸LED封裝市場報告顯示,2013年大陸LED封裝市場規模為72億美元,主要由三大陣營組成,其中大陸封裝廠市占率約63%,穩居領先地位;而台灣廠商廠商表現低迷,下滑至9%;其他國際大廠挾帶著專利的優勢,拿下不少照明廠商的訂單,合計在大陸的市占率為 28%,成為最大的受惠者。

LEDinside表示,大陸已經成為全球LED封裝廠商角逐的市場,各家國際廠商正加速搶食這塊大餅;而大陸本土優秀廠商維持高速發展趨勢,隨著整併速度加快產業集中度也將逐步提升;至於臺灣廠商則受到大陸廠商的擠壓,市佔率逐漸下降,如何提升產品競爭力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大陸本土封裝廠商近年發展迅速,2013年總營收為45億美元,年增率15%,但市佔率卻下降2個百分點,價格的快速下降導致總銷售收入成長不及預期。

從個別廠商來分析,木林森、國星、鴻利、瑞豐等廠商的業績成長遠遠高於行業總體水準,反映出大陸LED封裝產業行業洗牌速度正加快進行,產業集中度將逐步提升。

另一方面,受到中國廠商的快速發展衝擊,臺灣LED封裝廠商表現則比較低迷。2013年臺灣廠商中國區總營收為6.38億美元,年減1%,而市佔率則由2012年的11%下降至9%。

歐美日韓等國際LED封裝廠商2013年在中國市場總營收為20億美元,年成長40%,其中又以韓國首爾半導體、日本日亞化學表現最佳。

而大陸也是LED照明成品代工大國,很多國際照明廠商均在中國尋求代工廠,國際LED封裝廠商逐漸加大推廣力度,大陸地區營收比重逐漸提升。103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