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拚轉型 亞太電志在必得

2014/5/10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0日電)鴻海集團拚入股亞太電信。整體觀察,亞太電信擁有4G和光纖骨幹網路,鴻海若成功搶親亞太電信,可加速鴻海轉型布局進程。

亞太電信 9日董事會通過決議辦理私募普通股,預估股本將從原本的330億元,擴大至413.2億元,增加約25%。

鴻海旗下的國碁電子、以及台灣之星、韓國軟銀等三方人馬,積極拚入股亞太電信。亞太電信 9日也邀集有興趣的合作夥伴向董事成員簡報,5月底亞太電信對投資者發出通告,通知是否為最優先議約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出席9日簡報會,展現搶親亞太電信「志在必得」的企圖心。

在4G標案中,亞太電信獲得700MHz的A1頻段,共10MHz。產業人士指出,亞太電信除了擁有209萬行動用戶外,更擁有台鐵環島光纖骨幹網路,管溝全長1038公里,環島骨幹光纖總計近10萬蕊公里,可深入台灣各區塊。

解讀鴻海積極表態入股亞太電信,必須透過鴻海自身的「八屏一網一雲」藍圖和轉型布局新事業來剖析。

從外部來看,鴻海積極拚集團轉型,布局物聯網(IoT)、雲端運算、巨量資料(Big Data)、HTML 5軟體、電子商務、電動車、工廠自動化和智慧機器人產線、穿戴裝置健康應用、生醫工程和智慧醫療等,結合實體營業和虛擬平台,要從科技製造業轉型成為科技服務業,從服務小眾客戶朝向服務大眾客戶。

從內部來看,鴻海集團包括員工活動、生產管理、品管物流、行銷服務等高容量數據和影像資料,將整合在物聯網架構中,透過無線和有線網路,快速傳輸到後端雲端和巨量資料平台儲存,進行智慧分析,作為科技服務業商業模式的重要參考。

在內外轉型布局下,鴻海集團需要一套能把「雲」和「端」整合起來的無線和有線寬頻網路架構,這個網路架構,涵蓋衛星網路、4G無線通訊以及有線光纖網路。

從地域布局來看,透過有線光纖網路,鴻海「八屏一網一雲」產品,可在都會區域擴展,透過無線寬頻和衛星通訊,鴻海「八屏一網一雲」產品,可在偏遠和人口稀疏地區擴展影響力。

從生活面向來看,鴻海透過掌握有線光纖網路和無線寬頻網路,集團的轉型成果,可深入消費者在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環保交通這八大生活面向。

這也是為什麼,鴻海決定切入4G領域,內部規劃主攻商用系統和雲端系統應用,並非單純以經營消費電子手機產品應用為主要考量。

對鴻海來說,4G無線通訊和有線光纖網路,不僅只是取得經營電信事業的頻譜資源而已,更是集團長期營運轉型的重要骨幹。鴻海對於運用4G和有線光纖網路,不僅只是經營電信事業,還有更宏觀的布局和規劃。

亞太電信既有的4G頻譜和有線光纖骨幹,將有利加速鴻海集團事業轉型,可達「事半功倍」之效。能否入股亞太電信,是鴻海能否加速集團布局轉型的關鍵。結果如何,就看5月底鴻海可否能真正「笑傲江湖」。103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