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大腸癌早期診斷突破瓶頸

2014/6/11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1日電)大腸癌連6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早期診斷成為當務之急。中研院化學所長陳玉如今天發表可早期分析大腸癌的分子標記「STOML2」膜蛋白體,突破瓶頸。

大腸癌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加上其臨床診斷方法如結腸鏡檢查、大腸鋇劑灌腸造影都具侵入性,往往被忽略,如楊烈、賀一航及最近的豬哥亮等藝人,都傳出罹患大腸癌。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表示,目前全世界對於癌症診斷、追蹤管理、預測藥物治療反應,仍缺乏靈敏、快速的偵測方法,早期診斷及發展個人化治療成為當務之急。

陳玉如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開發以質譜儀技術為主力、搭配新穎生物資訊方法的高效能蛋白體學分析平台,不僅開發出高靈敏度的定量分析策略,也成功建立全世界第一個人類大腸直腸癌膜蛋白體資料庫,可有效測定856個蛋白質的濃度變化,其中包括現今臨床檢測使用中的臨床標記CEA。

值得注意的是,陳玉如率領的研究團隊,也發現了可早期診斷大腸癌的分子標記「STOML2」膜蛋白體。

她表示,大腸癌與蛋白質過量表現有關,研究團隊與長庚醫院合作,以質譜儀分析28位大腸癌患者的正常組織、癌症組織,首度發現STOML2濃度高的患者,大腸癌發生率為86%,且其5年存活率也較低。

研究團隊進一步經由酵素免疫法分析血液檢體結果,STOML2用於診斷大腸直腸癌的靈敏度為71%,與CEA合併測量可將整體檢測靈敏度提高為87%,顯示STOML2可能作為早期診斷大腸直腸癌的非侵入性生物標記。

陳玉如說,仍需要上百個癌症病人檢體進行重複驗證,如果一切順利,最快5至10年內就可應用在大腸直腸癌臨床診斷;另外,未來將再研究有關肺癌、乳癌等。103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