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善政抵美 建構科技研究平台

2014/7/27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中華民國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抵美,展開台美科技破冰之旅,將就搭建雙邊學術研究平台交換意見;另外將籌措1億美元的台美矽谷創投基金,重新與矽谷連結。

台美高層科技交流中斷數年,近3年未曾舉行,在駐華府科技組官員居中協調下,張善政與台大校長楊泮池、中研院院士王惠鈞、何英剛等20餘位台灣重量級學者專家,下周起一連3天分別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美國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等單位,就自然科學、地球科學、醫藥衛生等領域交換意見,建構台美雙邊研究機關交流平台。

張善政表示,台美以往在氣象方面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十分密切成功,也讓台灣成為與日本、菲律賓等太平洋地區國家一樣,研究颱風的重要平台。

至於雙邊其他領域的交流,張善政告訴中央社說,「過去有些機制已經冷掉了,最近我們把它燒熱了,但燒得好不好吃、熟不熟,還不知道,爐灶也不能一直燒,總要有東西可以燒」,希望能有所突破。

張善政盼此行把台美學術科技研究平台搭建起來,畢竟爐灶燒熱後,能有好吃的菜,後續期盼雙邊相關部門銜接起來,談出好東西,3、5年後有所成果。

結束華府會議後,張善政等人將轉往西岸矽谷與創投業者座談,就創投(資金)、技術、人才,重新與矽谷連結,雙方將合作創投計畫。

張善政表示,矽谷創投基金是台灣與矽谷重新連結的灘頭堡,政府將與業者共同籌措資金,初期盼募得1億美元,民間資金占一半以上,透過與「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合作,推動矽谷育成橋粱平台。

談到創投基金模式,張善政透露,將介於南韓及以色列之間,傾向南韓模式,成功可能性較高,畢竟以色列是國家以主權基金背後支撐,依台灣目前現況比較不可行。

面對中國大陸「華為」、南韓「三星」咄咄逼人,張善政提到台灣產業科技發展,應朝小而美,要專精,要有特色,不可能樣樣都要。

不過他也提醒與中國大陸進行科技交流時,宜謹慎小心,畢竟中國大陸對智財權的保護仍有不足。另外談及台灣代工產業時,張善政表示,全球代工目前依舊掌握在台灣手中,代工雖是微利,但因數量大,利潤還是可觀,而且代工也有創新空間。

稍早,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會長張彰華頒發「傑出領導成就獎」給張善政,駐紐約台北經文處長章文樑、中研院院士王文一及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董事長鍾炳采等百餘人觀禮。張善政並以「領航台灣科技、面對挑戰」發表專題演講。103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