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過谷底 筆電代工漸回溫

2014/8/17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7日電)筆電(NB)代工廠趁著近二年產業成長趨緩,積極轉型調整營運模式及結構,配合NB產業需求回溫,各大廠今年毛利率表現都見到穩定成長的態勢。

從半年報觀察,包括廣達、緯創、和碩及英業達第2季毛利率的年增率及季增都呈現成長,儘管第2季各代工廠都受到新台幣升值的衝擊,否則毛利率表現將更亮眼。

累計今年上半年則涵蓋仁寶的五大NB代工廠毛利率均相較去年同期成長。呈現全數回升的趨勢,顯然筆電市場的產業秩序已逐步轉佳,Windows XP退役為產業帶來了新一波的換機潮,帶動需求從原本的衰退轉為成長是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在過去 2年,代工廠紛紛尋求轉型,不少廠商進行生產基地廠房整併、遷移,並將產能轉向生產其他非NB產品,也讓激烈殺價競爭搶單維持稼動率的現象見到改善,進一步帶動NB代工廠營運模式出現結構性改善。

展望第 3季,法人認為,商業型機種需求持續發酵,而消費型市場也看到買氣回升,今年的返校需求,因低單價的NB刺激使返校潮的需求更旺。Windows XP升級鼓勵學生在今年買NB意願高於平板,市場已經開始期待,今年的返校需求是2009年以來最有看頭的。

由於NB產業回春確立,外資法人對NB族群看法翻多,野村證券認為,XP退役後的商用換機潮將延續到2015年,至於平板電腦侵蝕PC市場的衝擊已趨緩,再加上NB功能性及可攜性更強化,價格也下滑,有利於2015年的NB換機潮,預估廣達今年和明年的NB出貨年增率將優於去年,今年出貨量年增8%,達4600萬台,明年出貨年增2%,達4700萬台,下半年加入iWatch和Macbook新品出貨值得期待。

巴克萊則青睞分散獲利來源的業者,NB代工跨入手機領域者,估仁寶今年的手機出貨1700萬台,和碩手機出貨3800萬台,緯創則有1780萬台,英業達公司自估3000萬台。仁寶的客戶包括聯想、SONY、NOKIA、酷派和HTC。和碩客戶為蘋果。緯創則幫黑莓和蘋果代工。英業達客戶則是小米。

據統計,7月NB出貨月減1成,仍是優於市場估月減12%,品牌廠存貨調整是主要因素。在7月低基期和第3季新品陸續登場,8月的出貨讓市場期待,外資預估整體第3季的NB出貨季增約9%,往年季節性的成長在7%。

NB代工五傑第2季法說會結束後,外資圈開始進行財務預估值調整,麥格理資本證券將廣達與英業達投資評等同步調降至「中立」,港商里昂證券則將緯創投資評等調升至「表現優於大盤」,整體而言下半年看好緯創、和碩、仁寶將優於廣達與英業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