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發展半導體 盼2030年有成

2014/10/27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提到下一波威脅來自中國大陸。「紐約時報」也報導,大陸運用壓力及金錢,大搞晶圓代工產業,盼2030年取得世界領導地位。

根據紐時報導,繼發展智慧型手機、電腦、複雜的網路設備之後,大陸以雙倍力量設計及建構支撐電子產品的晶片。光去年就進口232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高過石油。

報導說,為了縮短與各國產業發展距離,北京當局大舉投資以獲取國外晶片公司經驗。專家更聲稱,晶片產業已是中國大陸間諜活動主要重點之一。

中國大陸由副總理馬凱領軍成立一個任務編組,希望在2030年達到世界晶片製造龍頭地位。根據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估計,此一團隊含括4個部委,預計在未來5到10年間,投入1700億美元發展半導體產業。

報導引述紐約榮鼎企業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創辦人羅森(Daniel H. Rosen)指出,「目前情況很清楚,半導體和晶片特別有緊迫感」,尤其對大陸而言,完全依賴國外進口的高端晶片攸關大陸的國家安全。

美前國安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J. Snowden)事件更加深了大陸的擔憂。而中國大陸最近對行動通訊晶片市場龍頭高通(Qualcomm)的反托拉斯調查也可看出端倪。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在過去15年,政府以補貼、籌資和特權等大力發展大陸的晶片製造商。上海中芯國際(SMIC)還特別設立雙語學校及教堂吸引台灣的人才。儘管仍無法與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平起平坐,但中芯國際已初具規模,成為大陸主要半導體大廠。103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