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商機 相關電子廠歡喜收割

2014/11/23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3日電)大數據(big data)引爆伺服器商機,代表心臟的電源供應器廠新巨、解熱大師超眾及飆速傳輸的連接線廠嘉澤已成功卡位伺服器商機,並進入收割期。

雲端、大型資料中心、物聯網都少不了伺服器,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發布最新報告顯示,伺服器銷售將隨著雲端運算、大型資料中心建置而成長,未來四年規模將達89億美元(新台幣2753億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逾43%。「伺服器產業」絕對是未來投資顯學。

現在,智慧型手機幾乎是人手一機,就像一個一個「情報發射站」,隨時隨地把你我的資訊發射出去。人類幾十年來都在創造資料,但是,拜網路及智慧手機之賜,過去2年來,人類創造的資料量,占人類史上總資料量9成。隨著物聯網的興起,不難想像,人類的資料量會以什麼樣的速度累積。

有了這些大數據,未來廠商可以輕易透過大數據分析運算,歸納出消費者的需求、喜好跟行為模式,整個「母體」的資訊完整浮現,更精準的抓住消費者,進行高效率的行銷,不再需要耗時的樣本與抽查。

大數據時代來臨,市場看好資料中心的建置需求將高速起飛,尤其是包含Google、微軟、臉書、亞馬遜、Softbank等自行設計與建置新一代大型資料中心,推動台廠直銷(白牌)伺服器,明年出貨將倍數成長。

大型資料中心快速成長,企業級(公部門)的投資興建也將推動全球資料中心建置在未來 4年快速擴張。業內人士指出,大型企業及資料中心案件投資金額平均高於中小型業者約13倍。

IDC資料顯示,今年大數據市場規模將逾165億美元(新台幣5101億元),基礎設施商機占49%,包含儲存、伺服器、雲端設施、網路建置、資料中心設施等。

觀察伺服器主要硬體設備中,除了組裝代表外,包括電源供應器、散熱、連接線等台灣企業均具備領先優勢地位。

電源供應器廠布局伺服器較具成效的有台達電及新巨二大主力廠商,二家公司同樣受惠伺服器商機帶動,第3季單季獲利均衝上歷史新高。台達電第3季EPS 2.4元穩居電源一哥,新巨則以EPS1.07元摘下電源二哥寶座,表現超出預期。

新巨第3季EPS達1.07元,衝上歷史新高紀錄,季增62%,毛利率更攀高到36.16%,大幅優於一哥的27.28%。

新巨專注利基型市場,在工業電腦及伺服器電源占有一席之地,不僅打進HP、IBM等伺服器供應鏈,更搭上亞馬遜,大搶網安、海量資料商機。車用及家電產品的微動開關也有不錯的表現。

儘管今年筆電(NB)市況依舊平淡,不過超眾近年積極布局伺服器及網通領域有成,受惠雲端物聯網、網通及4G商機蓬勃發展,加上伺服器「小型化」爭取更多空間的趨勢驅動下,散熱板的需求快速增溫,成為帶動超眾近2年獲利大躍進的主要關鍵動能。

由於超眾深耕該領域多年,布局相對同業早,在伺服器領域占有絕對的領先地位,尤其近年新導入的散熱板模組囊括 7成以上市場。也讓超眾在非NB產品的整體營收貢獻已超越 5成,帶動毛利率表現穩健。如果明年能順利跨足手機散熱市場,包括營運及獲利的爆發力將更令人期待。

嘉澤在伺服器布局主要是伺服器用Socket及伺服器記憶體連接器,其中伺服器用Socket主要客戶已涵蓋白牌廠商及品牌廠,伺服器端記憶體則是搭上由DDR 3轉至DDR 4列車,隨著新產品出貨攀高,嘉澤伺服器產品占營收比重在前3季達15%,預計第4季將進一步拉升到20%。加上子公司嘉基營運出現轉機,嘉澤明年伺服器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達25%到30%。

工研院IEK科技應用與服務研究部產業分析師魏伊伶說,雲端運算與大數據的基礎,仰賴供應鏈與高效率的基礎建設等,對過往硬體架構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成本持續下降、效能提升趨勢延續,預期未來4年伺服器設備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於其他硬體設施。

隨著大數據商機引爆,這些先行卡位的各產業先驅可望伴隨著伺服器商機擴大而茁壯,明年營運動能令人期待。103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