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大跌 太陽能產業罩烏雲

2014/12/14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美國商務部對台灣太陽能雙反調查終判結果將於本周出爐,法人認為,貿易障礙應已壞無可壞,不致進一步惡化,只是油價不斷走跌,將是太陽能產業一大隱憂。

美國商務部對台灣太陽能雙反(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終判結果即將於本周出爐,太陽能業界高度關注。

太陽能矽晶圓在初判時未包含在調查範圍內,終判結果對矽晶圓廠應不會有直接影響;不過,矽晶圓廠仍憂心,終判結果稅率若維持原議,短期恐將壓抑太陽能供應鏈產品單價。

太陽能電池業者認為,美國初判對台灣生產太陽能相關產品課徵高反傾銷稅,平均稅率近25%,高於國內業界預期,廠商已陸續展開應變措施,美國雙反調查對台灣太陽能產業影響,最壞情況應已過去。

法人也認為,台灣太陽能業者在初判以來,目前直接或間接銷往美國市場比重已降至5%以下,因此,貿易障礙衝擊已壞無可壞,明年情況應不致進一步惡化。

不過,法人也不認為太陽能產業前景將一片大好,憂心台廠高度仰賴的先進國家市場逐年削減補貼,恐將造成市場逐步萎縮,後市仍充滿挑戰。

尤其,近期國際油價不斷滑落,在國際能源總署宣布下修明年石油需求預測後,美國油價下跌到每桶57.81美元,創5年新低點。

法人憂心,低油價可能使各國政府在推動太陽能等綠色能源法案及補貼出現短暫的空窗期,進而使得太陽能產業發展受害,是一大隱憂。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研究經理黃公暉也認為,若美國終判結果維持原議,台灣太陽能廠短期或許可透過海外建廠規避稅則,只是依目前產品價格看,太陽能電池廠難以維持獲利,長期發展依然不利。

黃公暉說,目前全球太陽能市場供過於求,下游市場仍有利可圖,台灣太陽能廠宜朝下游模組及系統領域發展,才有助擺脫虧損窘境,並真正邁向全球市場。

法人則認為,台灣太陽能業者在全球產業競爭中,受到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等國政府及業者夾殺,唯有在產品上有所區隔,才能創造差異化及附加價值,進而提升獲利水準。

單晶電池產品效率優於多晶電池,另外,背面鈍化(PERC)製程也有有助於提升電池效率,法人認為,這都是值得台灣廠商布局的領域。103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