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製造業 台至少領先陸5年

2014/12/20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日電)中國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業,尤其台積電鬆口考慮赴陸設立12吋廠,兩岸半導體業消長備受關注。工研院IEK認為,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未來5年仍可望維持領先優勢。

中國大陸政府強力扶植半導體業,國務院印發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2015年半導體業產值將逾人民幣3500億元,將較2013年增加近人民幣1000億元,並通過設國家產業投資基金協助產業發展。

瞄準中國大陸龐大內需市場商機,晶圓代工廠聯電已送件申請參股中國大陸廈門市人民政府與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成立的公司,將在廈門投資12吋晶圓廠,期能在高度成長的中國大陸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聯電2個多月前決定赴中國大陸投資興建12吋廠時,台積電曾表示,目前在台灣已建置完善的產業結構,營運效率具競爭優勢,並無在中國大陸設12吋廠的需要,也無相關計畫。

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出席工研院院士會議後記者會時透露,將以落後台灣2代製程技術在中國大陸擴產,不過,占總產能比重應不會超過1成;張忠謀同時表示,「這要從長計議,想法還不成熟,也有可能不會發生」。

台積電16奈米製程技術明年中便將進入量產,屆時落後台灣2代製程技術即是28奈米製程,意即台積電將登陸投資設立12吋廠。

對於台積電中國大陸投資計畫轉向,有業者認為,是中國大陸政府採取「胡蘿蔔與棒子」兩手策略驅使。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則認為,中國大陸政府政策應是間接影響因素,高通(Qualcomm)、聯發科及海思等台積電大客戶需求才是主因。

楊瑞臨表示,台積電若赴中國大陸設立12吋廠是好事,將可滿足客戶需求,有助高通及聯發科在中國大陸晶圓代工產能規劃更具彈性。

至於聯電與台積電赴中國大陸設立12吋廠,是否會加速兩岸半導體業版塊移動,楊瑞臨說,台積電在中國大陸設12吋產能,應可防堵對手中芯或三星(Samsung)趁機坐大,鞏固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況且台積電未來仍將會以台灣為營運重心,楊瑞臨認為,對台灣半導體業發展及就業市場並不會產生不利影響。

他指出,據統計,2013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值是中國大陸本土業者、中外合資及外資合計產值的3.5倍,預估今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值仍將是中國大陸的3.4至3.5倍。

楊瑞臨預期,明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值仍將是中國大陸的3倍,未來5年內,台灣半導體製造業仍將穩居領先地位。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