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廠殺價 LED照明藍海變紅海

2015/1/3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日電)發光二極體(LED)照明驅動IC市場在中國大陸業者激烈殺價競爭下,僅維持1年好榮景,去年即轉變成「殺戮戰場」,為中國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首波受衝擊的市場。

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市場在連續幾年成長不如預期後,市場需求終於在2013年爆發,市場發展出乎國內不少晶片業者意料。

深耕中國大陸市場的F-昂寶,因搭上LED照明市場需求起飛熱潮,2013年營運水漲船高,營收及獲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

反觀國內電源管理晶片廠因錯失LED照明市場爆發商機,營運持續受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市場萎縮所苦,營收及獲利面臨下滑壓力。

在一消一長下,F-昂寶2013年每股純益攀高至12.81元,一舉超越國內類比IC龍頭廠立錡的9.25元。

隨著中國大陸及美國紛紛禁售白熾燈,業界普遍看好,LED照明市場可望維持倍數高成長,吸引包括立錡、致新及聚積等國內業者紛紛搶進,盼能為營運帶來成長新動能。

業者原本即預見,隨著國內廠商紛紛加大力道搶攻市場,市場競爭勢將加劇,去年LED照明驅動IC產品價格恐將鬆動;不過,業者仍認為市場依然有利可圖。

F-昂寶便曾表示,各產品市場都會遭遇價格競爭情況,內部有相關因應措施;F-昂寶並認為,LED照明晶片客製化要求高,市場有一定進入障礙,對市場競爭並不憂心。

只是除了台廠積極搶進外,中國大陸廠商晶豐明源及華潤矽威等更以超低價搶市,據業者表示,部分產品價格每顆僅人民幣0.7至0.8元,根本不敷成本,市場競爭激烈程度超乎預期。

F-昂寶不願跟進殺價競爭,業績成長明顯趨緩,法人預期,F-昂寶去年LED照明驅動IC產品業績將僅成長個位數,產品比重也將滑落至15%左右。

聚積LED照明產品業績表現同樣不如預期,產品比重未能達到原訂15%目標,僅維持1成左右。

展望未來,業者看好今年LED照明市場可望延續成長趨勢,只是市場價格競爭仍將激烈。業者認為,台廠唯有朝利基市場發展,才能擺脫中國大陸業者的低價競爭衝擊。

聚積則是採取跨足晶片、模組及系統產品領域策略,今年並持續以產品比重15%為努力目標。104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