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LED產業 2015年亮點擴大

2015/1/4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回顧2014年LED台廠表現還算差強人意,相對2013年的虧損累累,總算逐步摸索出自己的方向,展望2015年,儘管挑戰還是不少,但幾家大廠信心度上升,為產業帶來樂觀氛圍。

發光二極體(LED)產業歷經幾年廝殺、淘汰與結盟、整併,市場秩序有望逐漸回歸正軌,尤其先前中國官方發佈消息,要求各地方政府不得繼續補助 MOCVD機台,要求各省級政府要在今年 3月前向財政部報送各專案清理情況。此舉可望紓緩中國大陸 LED晶片產能供過於求的現象,LED 業者認為,中國地區取消補助後市場可望回歸公平競爭,也將有助於 LED供需平衡。

雖然中國大陸此一政策將為LED上游磊晶產業發展帶來正面效益,但短期恐怕還是需要面對「陣痛期」。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某些 LED廠可能會趕在今年 3月前快速擴產,爭取最後補助機會;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補貼取消後,中國大廠擴產計劃將會更快落實,且 今年 3月前的這段期間將會是擴產高峰,台廠還有一段陣痛期需要面對。

另外一個面向,近2年有不少國際大廠選擇瘦身、分拆亦或退出市場,2013年,西門子將旗下照明事業歐司朗(Osram)分拆獨立。去年6月,飛利浦將LED封裝廠Lumileds及汽車照明業務合併後獨立出去,仍在尋求買家。9月,飛利浦再宣布,照明部門將獨立。

韓國三星則直接宣布退出海外LED照明,LG處分南京的封裝廠瘦身。台廠則尋求策略聯盟,或整併模式不斷壯大自己,上游的晶電及下游封裝、品牌的億光及一條龍的隆達是最佳典範。

晶電才在2014年12月30日完成與璨圓的合併,躍居為全球非自用產能最大的磊晶廠;隨即便傳出將與台積電策略聯盟,擬買下台積電旗下的台積固態的MOCVD設備,並將增資引進台積電入股。市場看好兩強結盟將為晶電發展LED照明帶來強勁的後盾。

李秉傑指出,晶電今年成長動能包括LED照明、顯示螢幕用的小間距LED和覆晶,2014年全球LED照明約有10億至15億顆需求,2015年將倍增到25億顆以上,晶電市占率大,自然受惠。受惠LED照明倍數成長及LED背光導入新技術,2015年營運不看淡。

億光則積極擴大投資,日前董事長葉寅夫宣布將在未來3-5年內砸下新台幣100-300億元進行建廠計劃,如此大手筆的投資計劃,市場解讀億光已經手握「大訂單」。展望新的一年,葉寅夫指出,LED產業樂不樂觀不敢說,不過,億光營運看來還算樂觀。

另外,包括東貝、隆達及新世紀等對今年營運都相對樂觀看待,有望繳出比去年好的成績。104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