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證實:都市熱浪更頻繁

2015/1/30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熱浪襲擊都市的頻率,在過去40年來持續增加。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世界各地城市的天氣資料庫顯示,極端炎熱的時期「顯著」增加,低溫天數則減少。

過去研究發現,研究涵蓋的40年間,人為的全球暖化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不過研究作者警告,都市熱浪的成因還包括其他因素,包括當地氣候差異、都市設計與擴展情形,以及都市外的土地覆蓋程度。

研究主筆、印度理工學院(IIT)教授米西拉(Vimal Mishra)說:「全球超過半數人口住在都市。」「瞭解氣候與特別是極端氣候如何變化就變得尤其重要。」研究數據涵蓋650個城市。

熱浪定義是連續6天以上,日常高溫高於同年記錄到的99%以上溫度。整個40年研究期間測量方法相同。

研究人員表示,從1973年至2012年間,每個都市地區的熱浪數事件增加0. 3個,達到統計顯著性。

熱浪數最多的5年,有4年發生在最近,分別是2009年、2010年、2011年與2012年。

過去40年來,超過半數天氣站通報個別極端炎熱天氣天數增加。

寒流天數最多的5年則出現在研究頭一開始的幾年,分別是1973年、1974年、1976年、1981年與1983年。

這份新研究發表在英國「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