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末日危機 人類面臨的12種威脅

2015/2/15 2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人工智慧電腦接管全世界和人類被無藥可醫的病毒毀滅,聽起來都像是好萊塢賣座電影的情節,然而科學家堅稱,這些確實是存在的威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有12種因素可能導致末日,而這是其中兩種。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和全球挑戰基金會(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就我們所面臨的末日危機歸納出12種可能的原因。

1. 全球流行性疾病

倘若1種病原體符合無藥可醫(如伊波拉病毒)、近乎致命(如狂犬病)、極易傳染(如普通感冒)和潛伏期長(如HIV)這幾項特徵,喪命人數恐難以估計。

2. 超級火山爆發

較一般火山爆發強上1000倍的超級火山一旦爆發,火山灰吸收太陽輻射,全球將進入「火山冬天」,情況類似小行星撞擊或核子戰爭,當前的進步科技也無力阻擋一切災難。

3. 人工智慧

模擬人類智慧的電腦軟體一旦認為人類毫無價值,可能就會驅使它們打造1個沒有人類的世界。目前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會成為1項真實的威脅。

4. 氣候極端變化

科學家預測,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貧窮國家首當其衝,不適合人居住的環境將導致大規模死亡、饑荒和大量人口遷徙。

5. 合成生物學

基因工程可能對人類有益,也可能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重要部份帶來災難。

6. 小行星撞地球

儘管聽來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然而巨大小行星撞擊地球卻可能導致人類末日。直徑達5公里以上的彗星,幾乎每2000萬年便撞擊地球一次,威力是最大型炸彈爆炸的10萬倍。

若撞到地面,可能會摧毀大如荷蘭的地區。撞擊揚起的塵土進入大氣層,影響氣候和糧食供應,導致政治不穩定。

7. 生態系崩潰

全球生態系統徹底崩潰,將導致大滅絕。發生的機率端視人類仰賴生態系統的程度。

8. 奈米科技

這些製造業科技可能為全球帶來某些大麻煩,包括耗盡天然資源、污染、氣候變遷、污染淨水甚至貧窮,也可能造出大批武器。

9. 核子戰爭

全球對於美俄核子戰爭的恐懼已經長達數十年。這種威脅如今可能已減弱,但蓄意或意外發生核子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根據某些估計,下一世紀發生核子戰爭的機率大約是10%。

10. 政府管理不善

指的是政府管理的兩大災難,一是可解決而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二是推動讓情況惡化的政策。

11.全球性系統崩潰

這個廣泛用語指的是全球規模的經濟或社會崩潰,引發民間騷動,法律與秩序解體,讓人類無法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12.未知的災難

人類從未想過的風險,或在孤立狀態下,似乎極不可能發生的危機。104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