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龐雜 美興起網路小數據風潮

2015/2/27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當各界熱議網路大數據對國家政策與民眾生活的影響之際,美國社會悄悄興起「小數據」風潮,網民不再以量取勝,而是透過正確資訊與優質對話,攜手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

全球網民打著公民社會旗號掀起運動浪潮,大數據(Big Data)成為政府與民間機構研究社會趨勢與動向的重要根據;不過網路論壇訊息龐雜,許多平台成為意識型態與謠言散布的工具,媒體競逐點閱率,煽腥色資訊大行其道。

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吉爾曼(Hollie Russon Gilman)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網站指出,大數據風潮下,數位平台同時也提升在地化的「小數據」發展,強化民主品質。

相較於動輒數百萬人次的巨量數據,小而美的小數據(Small Data)強調資訊的正確性與實質功能,這些數據不該為政策制定者忽視。

例如佛蒙特州伯靈頓發起的「前廊論壇」(Front Porch Forum),連結居民以真實姓名討論社區事務,交友、拍賣家具等大小事,都可在論壇交換資訊,前廊在美國城市掀起風潮,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曾專文報導。

SeeClickFix論壇讓民眾透過手機,舉報社區的非緊急問題,以華盛頓特區為例,當地政府與媒體善用論壇資訊,與民眾攜手解決問題,網路不僅是網民發洩情緒和無病呻吟的管道,官民和媒體也透過數據來合作。

至於敏感的政治與社會議題也有理性和深思的空間,Loomio論壇強調,所有議題都可公開討論,網民以理性論述集結同好,正反意見都可提出,各方最後共同決定,形成共識,避免兩極化發展。

吉爾曼指出,這些例子都是大數據之外的人性化對話工具,透過論壇的優質設計,資訊可連結社區居民,在公共事務上創造新的價值。104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