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問谷歌大神 讓你高估自己聰明程度

2015/4/1 17:04(4/2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警告,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創造了一世代高估自己聰明程度的人。

研究人員說,民眾愈來愈依賴谷歌及其他搜尋引擎回答問題,這影響了我們對於自己知道什麼、能在網路上找到什麼東西的認知。

研究人員說,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會讓人感覺自己比實際上更加聰明。

首席研究員、耶魯大學(Yale)心理學博士候選人費雪(Matthew Fisher)說:「網路是如此強大的環境,當你輸入任何問題,基本上就能彈指間取得全世界的知識。」

「於是你自己的知識更容易和這種外在來源混淆。」

「人們對於自己知道多少、有多依賴網路的認知可能普遍不正確。」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公開的一連串實驗,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的人相信,關於無關網路搜尋的主題,他們比控制組知道更多。

結果令研究人員相當驚訝,因為參與者在網路上搜尋過後,就算沒找到答案,對自己的知識程度認知也發生膨脹。

經過網路搜尋後,這些參與者也認為自己的大腦比控制組更活躍。

在9項實驗中,從網路找來的152至302名參與者參加每項實驗。

在1項實驗中,網路組利用網路搜尋回答4個問題,例如「拉鏈怎麼運作」,並提供連向最佳解答的網站連結。

控制組則會拿到網路組回答問題最常使用網站的相同內容。

接著兩個團體評價自己回答其他問題的能力(例如,為什麼多雲的夜較溫暖?),但不用回答這些問題。

對於這些不相關的問題,網路組對自己知識程度的評價一直高於控制組。

就算網路組沒辦法針對很難的問題找出完整解答,或因為使用谷歌過濾機制而無法找到答案,他們對自己知識仍有膨脹的認知。

費雪說:「如果你不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顯然你就是不知道,你要花時間和精力去找出答案。」

「有了網路,便模糊了你所知道的事情和你以為你知道的事情之間的界線。」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