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放異彩 邱秉楓獲愛迪生金獎

2015/4/24 1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3日專電)美國愛迪生發明大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台灣再傳好消息,退伍軍人、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以「發電道路」獲得能源發電類金獎。「歸零」、「打破」,反向思考是他致勝關鍵。

家境清寒的邱秉楓,沒唸幼稚園,不像一般小朋友可以買玩具,他從小自己動手做直升機、火車等,志願役退伍後創立鈞富綠能迄今7年,決定自己動手實現夢想。

邱秉楓這次以「發電道路」獲得愛迪生獎能源發電類金獎。與獲材料科學類金獎的利永環球科技公司副總侯智升研發的「軟性壓力感測器」,同為台灣爭光。

在環保及能源當道之際,邱秉楓認為,尋找新能源太過耗資耗時,不如利用現有資源創造能源,也讓他興起改進道路發電系統效能問題;透過發電道路,不僅產生的電能更高、也更有效率,路面也較不顛簸,還能感應時速高達100公里的車速。

除了道路發電系統,邱秉楓另發明「微水力發電」改善現在水力發電的過多限制。他說,現有水力發電多利用水位高低差產生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只有瀑布等地形才能有效發電,「微水力發電」突破此一限制,用微小水位高低差就能發電。

他計劃將此一最新研發報名參賽明年愛迪生發明大獎。

邱秉楓目前還是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碩士生,喜好發明的他說,發明不難,歸零、打破,反向思考,才能真正了解使用者需求,也是創意所在。104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