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章魚爪靈活 機器手或可用於微創手術

2015/5/14 10:23(5/14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3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從章魚得到靈感,設計出1種原型機器手。它就像章魚手般細長,可遠距遙控,可延伸、可彎曲,可軟可硬,用於腹腔等小空間也沒問題,有朝一日,或能在微創手術派上用場。

「法新社」與「探索頻道新聞網」(Discovery News)今天報導,義大利科學家設計的這種機器手,尖端有個用以動手術的微型工具,能在軟綿綿的器官間穿梭前進,或輕手輕腳地把器官從1處移到另一處。

義大利中部蓬泰代拉仿生機器人研究所(BioRobotics Institute in Pontedera)的藍薩尼(Tommaso Ranzani)解釋說:「人體是個挑戰性極高、非結構性的環境,章魚的這種能力,可替傳統外科工具帶來多項優點。」

「一般而言,章魚沒有硬梆梆的結構,因此身體形狀可以適應環境。」

「受益於缺乏硬骨骼支架的優點,章魚8隻極靈活的長手臂可纏繞、改變長度,或以各種角度彎曲。」

義大利這種原型手臂的設計用意,是要證明人造器材「能屈能伸」、可硬可軟的概念,英國科學期刊「生物靈感與仿生學」(Bioinspiration and Biomimetics)有相關報導。

這種機器手臂有個32公釐寬的矽膠管,內含可充氣的圓柱形空間。(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