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永續之環燈體 紐約獲建築大獎

2015/5/15 1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4日專電)2013年新竹元宵燈會令人驚豔的全球最大低碳燈體「台達永續之環」,今晚獲頒Architizer「A+Awards」商業建築類瞬間快閃建築大獎,以及專業評審、公眾票選等3項獎。

這是台灣自有元宵燈會以來,首次獲得國際知名建築大獎,也顛覆一般人對「燈籠」的概念。

從台灣專程來美領獎的建築師潘冀強調,獲獎令人鼓舞,他們不爭奇鬥艷,而想提醒人類惜福,也為人類求福,榮耀應與重視環保綠能的台達電共享。

頒獎典禮晚上在曼哈頓Highline Stages舉行,台達電與潘冀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台達永續之環」,從全球80多國、逾30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除獲頒商業建築類「瞬間快閃建築獎」(Commercial Pop-Ups & Temporary)外,更獲評審青睞及4萬名網友投票肯定。

「A+Awards」每年針對建築物分為住宅、商業、交通、文化等9大類,各類型再依建築特性分組,分由專業評審及網路讀者遴選。

高10公尺、寬70公尺、270度環形曲面結構的永續之環所有建材都能回收及再生利用,例如鋼材已移置台東大溪國小作為建置太陽能風雨操場基座;布幕也回收再製環保袋;LED照明設備轉設於台中科博館植物園,展演熱帶雨林故事。

它同時是全球迄今最大的節慶燈體,也是台灣第1個進行碳稽核的建築,碳足跡僅為同樣規模建築的21.3%。潘冀表示,永續之環獲獎彰顯重視環保、追求永續的概念,也具體實踐台達「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

「A+Awards」所有獲獎作品將在紐約時報廣場大型影幕公開展示,同時也將由英國知名出版社Phaidon發行專刊介紹。104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