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板不怕紅潮來擋 技術專利是利器

2015/6/27 08:16(6/29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 紅潮滾滾 台灣力搏紅海專題之八(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張均懋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憑藉著政策與企業集團支持,面板產能大幅擴張,2011年之前,大陸的電視面板自製率幾乎是零,迄今還不到4年時間,大陸電視面板自製率已高達 4成。

「以前台灣面板業的頭號敵人是日、韓,如今韓國依然是強勁對手,只是現在又多了個大陸」,一家面板廠主管如此說。

中國大陸面板新產能不斷開出,今年有6條新的8.5代生產線量產,未來可能超越台灣成為全球第 2大面板產地。

然而,台灣面板廠早就習慣競爭。台灣面板產業發展落後日、韓10幾、20年,過去10多年來苦苦追趕,過程中不僅付出巨額的權利金,也逐步建立本身的專利;面對陸廠崛起,台廠的態度一致,就是「迎戰」!

* 面板為關鍵組件 陸積極串起供應鏈

研調機構WitsView統計,去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達2.15億台,中國大陸TCL、海信、康佳、創維、長虹 5家電視品牌廠擠進全球市占率前10名,這 5家中國電視品牌廠合計市占率達23.9%,1年面板需求量超過5000萬片。

這塊由大陸龐大內需市場撐起來的面板大餅,大陸不可能拱手讓人。2007年大陸的十一五計畫,正式將面板產業列為重點扶植產業,當時設下到2015年,中國本土的面板自製率要達到 8成。

大陸發展面板產業,挖角台廠人才不在話下。過去5 年來,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前奇美電子(現今為群創)高階主管陸續到彼岸任職,有時甚至是一個拉一個,近幾年台廠到對岸工作的人數已高達數百人之譜。

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說,大陸面板廠有政府奧援,連地方政府都協助產業網羅人才,甚至還編訂手冊,教導企業如何有效尋才。

有人、有錢,加上有政策支持,近 4年來,大陸面板產能大幅擴張,且都集中投資高世代的8.5代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中電熊貓 3家面板廠加起來,就有 6座 8.5代廠,這 6座8.5代廠面板投片量總計達到55萬片。

相對彼岸砸大錢、蓋大廠,台灣的友達、群創近年保守經營,旗下分別有 2座、1座8.5代廠,投片量各 9萬片、6萬片,與對岸產能比較,差距很大。

集邦科技旗下WitsView資深協理邱宇彬說,大陸8.5代廠產能今年開出,面板市場恐將再陷入一場混戰。

* 迎戰紅色供應鏈 台廠靠差異化取勝

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說,「對於紅色供應鏈競爭,台灣面板廠不該逃避,要正面迎戰」。

其實,韓國才是台灣面板業的頭號戰犯。韓國 2大面板廠三星、樂金,不論在面板專利數、下游出海口、面板產能,都在台廠之上;過去幾年,大陸電視市場快速成長,台灣面板廠看到契機,切入大陸電視市場供應鏈,讓處於劣勢的台廠獲得喘息機會。

舉例來說,群創是大陸電視面板的最大供應商,過去幾年大量供應大陸電視所需面板,讓群創還清大筆債務。 3年前,群創的銀行長短期借款高達新台幣3千億元,到今年第 1季只剩680億元,負債比從2012年第 4季高達158.6%,降到第 1季只剩33.8%,完全脫離需要紓困的局面。

友達的財務體質同樣大幅改善,2012年第 3季的淨負債比高達91.8%,到今年第 1季止,淨負債比降到25.9%。

隨著大陸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台廠勢將面對陸廠的競爭。所幸這幾年台廠積極調整財務體質,同時建立起專利圍牆,已預先準備好面對紅潮的挑戰。

王志超說,台廠登陸不要再像以往一樣,只想要廉價勞工,因為大陸本土廠商實力已大幅提升,台廠只有提升競爭力,尋求差異化正是最好的方案。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透過技術、產品差異化,即使大陸面板業有進口關稅保護,仍可讓當地品牌商選擇買台灣面板;過去 2、3年友達在大陸約有 3成市占率,獲得客戶認同,即可證明。

台廠以技術差異化贏得市場的例子,莫過於高解析度的4K2K面板。韓國面板廠原藉著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搶占市場,但AMOLED面板成本偏高,台廠適時推出具成本優勢的4K2K面板,贏得大陸電視面板市占率。

一台售價新台幣幾十萬元的AMOLED電視,實在很難賣;王志超表示,當韓廠發現AMOLED電視面板成本實在太高時,台灣的4K2K面板已在中國大陸成功搶市,差異化的產品策略奏效。

* 決戰全球 專利是利器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電視市場,但在中國本土面板產能不斷開出,加上台、韓面板銷陸去化產能,大陸的內需市場已經飽和。工研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說,長期來看,兩岸面板廠未來決勝點在全球市場,產能擴充沒有太大意義。

由於國際市場對專利的重視程度遠高於大陸內需市場,過去10多年來,台灣面板廠在專利問題上吃足苦頭,若大陸電視品牌想進軍海外,遲早得面臨面板專利問題。

大陸面板業起步較台灣晚10年,很多技術專利並未掌握;彭双浪指出,大陸電視品牌進軍全球市場,使用擁有多項專利的台灣面板最適當,因為可避免電視外銷時遇到專利糾紛。

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洪淑麗表示,台灣面板廠在專利權、智慧財產權法律權益上的保護明顯比較完整,大陸電視品牌使用台廠的面板輸出到海外,比較不會有侵權或智慧財產權的爭議。

兩岸面板產業即將進入新一回合的競爭,大陸雖不斷擴充 8.5代廠產能,但有產能未必有良率,只要台廠維持技術領先優勢,做好產品差異化,台灣面板業仍可在世界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04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